央广网

广州黄埔区召开科技创新和企业家大会

2019-02-23 17:10:00来源:央广网

  

  2月22日,广州高新区、开发区、黄埔区召开科技创新和企业家大会(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央广网广州2月23日消息(记者郑澍 通讯员郭哲涵 黄于穗 赖伟敏)22日,广州高新区、广州开发区、黄埔区召开科技创新和企业家大会,会议提出要让创新精神成为最鲜明的品质,让“企业家精神”成为促进高质量发展的强劲要素。

  广州市委常委、黄埔区委广州开发区党工委书记周亚伟表示:“企业家精神不会从天而降,既要有公平的环境、政策的土壤,更要靠企业家‘敢为天下先、爱拼才会赢’的闯劲、拼劲。”

  据介绍,该区将扭住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这个“纲”,重点在货物通关、跨境投融资、信息互联共享、知识产权合作、科技创新等方面先行先试,全力推动三地在管理政策、做事规则及标准上的对接融通,找准三地制度对接的“接口”,把“地理结合部”塑造成“制度融合区”。

  据透露,该区今年将启动粤澳青年追梦空间和香港青年联会两个粤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基地建设,支持一批科技企业加速器、孵化器打造港澳青年创客空间。

  引进的人才住到哪?该区将继续探索通过政府集中出让土地的方式,集中建设青年之家、人才公寓、国际人才社区,解决人才安居顾虑,真正让“到黄埔去”变成“扎根黄埔”。

  另外,今年该区还将围绕产业链升级、创新链升值,加快出台“工业互联网10条”“软件名区10条”“5G产业化10条”等一系列政策,加码推出“区块链10条”2.0版。

  此外,粤港澳青年创新创业专项政策也在积极酝酿中,港澳青年在该区创业、就业、实习等将享受政策支持。

  为了让创新活力奔涌,鼓励企业攻克关键领域核心技术,该区科技部门将引导和支持企业作出战略性安排,把更多人力物力财力投向核心技术研发,在战略必争领域抢占未来竞争制高点,突出前沿引领技术、现代工程技术、颠覆性技术创新,在干细胞、集成电路、量子通信、区块链等领域取得突破。全力培育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3大世界级产业集群。知识产权也是企业的无形资产。据悉,该区将强化知识产权支撑创新,推动中国(广东)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尽快投入运行,不断完善专利导航工作机制,进一步提升专利创造质量,打造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知识产权优势示范企业。

  据介绍,2018年,广州高新区跻身科技部10大世界一流科技园区建设序列;广州开发区在全国219家国家级经开区中综合考评高居第2,科技创新排名第1,科技企业突破2万家,高新技术企业超过两千家,专利申请量首次突破2万件,高新技术产品产值超4000亿元,技改项目投资超100亿元,同比增长56.2%,集聚各类高层次人才560多名。

编辑: 郑睿

广州黄埔区召开科技创新和企业家大会

22日,广州高新区、广州开发区、黄埔区召开科技创新和企业家大会,会议提出要让创新精神成为最鲜明的品质,让“企业家精神”成为促进高质量发展的强劲要素。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