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全国人大代表王天宇:整合信息精准授信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2019-03-13 15:5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13日消息(记者李凡)全国人大代表、郑州银行董事长王天宇在今年两会期间说,社会融资规模总量中银行是主力军,占到90%,中央鼓励企业增加直接融资比例,加大股权融资和债券融资,其目的是为了分散风险,减少企业的融资成本,降低企业的负债率。而大部分民营小微企业是很难从市场上直接获得融资的,只能依赖银行这块,因此银行是各种风险的承担者。王天宇坦言,随着经济下行,金融风险进一步集聚,因此从客观来讲,银行出于自身风险的考虑,便形成了目前融资难、融资贵的局面。

  “常言道,‘有借有还,再借不难。互利互惠、借钱不贵。’针对这种情况,建设良好信用环境对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有着重要作用。”就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王天宇也认为要政府、银行多方发力。

  王天宇说:“我既要给民营企业小微企业要释放大量的贷款,同时我还能把风险防控住,那这个矛盾怎么来结合的问题,信息整合很重要,政府应该主动作为,把所有信息整合一块给银行,银行通过信息整合,尽快的拿到信用数据,精准授信,我的速度可能提高了,同时违约率降低。” 

  同时,王天宇建议要解决风险的分担补偿机制,利用税收奖补等措施建立国家、地方保险机构、银行企业风险分担机制。“并且,政府要整合工商、税收、物价、医疗、海关等数据,建立现代化的信息平台,建立大数据的共享平台,为银行提供企业和个人征信基础数据,才能解决银行精准的授信,找到有信用、守信用、用信用的贷款对象。”

  在王天宇看来,要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还要完善自上而下的担保机制,国家和地方要出资建立各级担保基金,来有力的解决名单内的、可支持的、有竞争力的各地的民营小微企业担保难问题,进而打通银行和企业互不信任的“肠梗阻”现象。

  王天宇认为,各级政府要设立纾难解困基金、双创基金,帮助企业化解临时的债务危机,渡过难关,用双创基金支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实现我们国家的双创驱动战略。

编辑: 郑皓月

全国人大代表王天宇:整合信息精准授信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全国人大代表、郑州银行董事长王天宇在今年两会期间说,社会融资规模总量中银行是主力军,占到90%,中央鼓励企业增加直接融资比例,加大股权融资和债券融资,其目的是为了分散风险,减少企业的融资成本,降低企业的负债率。而大部分民营小微企业是很难从市场上直接获得融资的,只能依赖银行这块,因此银行是各种风险的承担者。王天宇坦言,随着经济下行,金融风险进一步集聚,因此从客观来讲,银行出于自身风险的考虑,便形成了目前融资难、融资贵的局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