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增值税降率 大连88000余户纳税人将获88亿“红包”

2019-04-02 11:3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大连4月2日消息(记者张四清 贾铁生 通讯员程丽华)制造业等行业税率由16%降至13%,交通运输等行业税率由10%降至9%,生产、生活性服务业实行加计抵减……4月1日起,新一轮增值税减税政策正式实施。减税红利如何落地?对大连市企业带来哪些影响?4月1日,大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落实减税降费 助力大连经济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邀请大连市税务局就减税降费相关情况进行宣传介绍。

  增值税减税政策涉及到哪些行业?

  据大连市税务局总会计师崔金发介绍,制造业等行业适用增值税税率由16%调整到13%;交通运输业、邮政业、建筑业、房地产业、基础电信服务和农产品等货物将适用10%税率的项目改按9%税率征税;现代服务业、金融业、生活服务业和增值电信服务保持6%一档税率不变。同时,四项配套政策让增值税改革惠及更多纳税人:将取得不动产支付的进项税由分两年抵扣改为一次性全额抵扣,将旅客运输服务纳入抵扣范围,对生产生活性服务业纳税人实施加计抵减政策,试行期末留抵退税制度。

  随着增值税税率下调,出口退税税率也同步下调,为给出口企业消化前期购进的货物、原材料等库存留出时间,此次出口退税率调整设置了3个月的过渡期,即2019年6月30日前,企业出口货物劳务、发生跨境应税行为,可根据具体的情形适用相应的过渡期规定,过渡期后再统一按调整后的退税率执行。

  增值税改革 大连企业能享受到哪些利好?

  今年,减税降费要达到的目标是确保主要行业税负明显降低,所有行业只减不增。制造业税率下降3个百分点,下降了18.75%;建筑业和交通运输业等下降10%。受益于增值税降率,大连市88000多户一般纳税人将减税88亿元。大连市委党校经济学教研部教授,经济学博士郑雪梅认为,在当前复杂严峻的内外部环境和挑战下,减税降费可以在较大程度上降低制造业成本,使企业有更多的钱投入创新,促进转型升级,提升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正处于企业转型升级关键期的大连欣和重工有限公司负责人王奎信告诉记者:“增值税税率的下调犹如‘春日喜雨’,让我们制造业迎来了蓬勃发展的春天。最近公司签了一笔4000多万元的订单,算下来可以省下12万多的增值税,预计全年将减少增值税及各类附加45万余元。”体量越大,销售额越多,税减的越多,可用于转型升级的资金越多,未来的产出也会越多,形成良性循环。据大连部分大型企业测算,降率后,这些企业每年可减增值税3000-4000万元。

  出口退税率同步调整,预计每年将为大连出口企业降低成本7.44亿元,增加出口退税3.24亿元。在此次增值税税率调整中,有2175种出口商品的征退税率差减小3%,有375种出口商品的征退税率差减小1%。大连市税务局进出口退税服务和管理局副局长朴辉介绍,出口企业征退税率差有效压缩,使得出口成本降低,进而带动出口退税款增加。对生产型出口企业来说,由出口增值额乘以适用税率形成的免抵税额,会随着增值税下调而必然减少,这一项每年将为出口企业减少出口免抵税额20亿元,同时以免抵税额为基础计征的城建税、教育费附加等地方税费也会随之降低,企业整体税负将有效减轻。

  “少走马路、多走网路” 享受减税利好更方便

  确保纳税人切实享受到“减税降费”政策红利,获得更加便捷高效的办税体验感,大连市税务局完成了电子税务局系统功能升级,于2019年1月31日正式上线运行。

  大连市电子税务局已包含“用户中心、办税中心、查询中心、互动中心及公众服务”共5大类338个业务功能,90%以上涉税业务实现了网上办理。上线两个月以来,电子税务局注册用户实现了“企业纳税人”全覆盖、系统功能实现了“常见涉税业务”全覆盖,累计受理申报1,507,817户次,网络申报率达98.15%,代开增值税专用发票16,157户次,网上申请代开率达76.78%,征期日均访问量88482户次。为将增值税改革措施落实到位,大连市税务局夜以继日,于3月27日完成88000余户增值税一般纳税人的系统升级。4月1日,中交一航局第三工程有限公司成功开出税率调整后大连市第一张建筑服务增值税发票。“这张发票不含税金额9174311.93元,税额825688.07元。税率下降一个点,税额能减少91743.12元。这可是实打实能看得到的优惠。”企业开票人员介绍说,“降率不仅为我们的发展增添了动力,也让我们看到了国家深化增值税改革的决心,更让我们对未来充满了信心。”

  下一步,电子税务局要配合调整增值税申报表,增加界面友好的提示提醒,设置科学合理的勾稽校验关系,让纳税人更加便捷地完成申报;两级税务机关将多渠道开展面向纳税人的操作培训,确保纳税人会用电子税务局、会填新报表。大连市税务局局长赵福增表示,大连市税务局将对内对外展开全方位的宣传,确保纳税人在5月份申报期会填表、会报税,顺利完成纳税申报,及时享受到减税实惠。

编辑: 郑皓月

增值税降率 大连88000余户纳税人将获88亿“红包”

制造业等行业税率由16%降至13%,交通运输等行业税率由10%降至9%,生产、生活性服务业实行加计抵减……4月1日起,新一轮增值税减税政策正式实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