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中国试飞事业步入60周年 “试飞英雄礼赞”主题活动在陕西举办

2019-04-15 16:0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西安4月15日消息(记者刘涛)4月15日,“试飞英雄礼赞”主题活动在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试飞中心举办。作为国企开放日的一项重要内容,此活动以“弘扬航空报囯精神,礼赞中国试飞英雄”为主旨,展现了在不同时期航空试飞人航空报国、航空强国的使命和担当。

  王昂、滑俊、黄炳新、李中华、周自全、赵鹏、沈意等试飞英雄及航空科技精英作了主旨演讲。90岁高龄的试飞英雄滑俊精神矍铄、对航空试飞事业深情依旧,试飞英雄王昂侃侃而言,诠释着忠诚祖国、情系航空的精神,试飞英雄黄炳新激情四溢,回首试飞生涯感慨万千,试飞英雄李中华以传承信念、问道空天为题,表达对航空试飞的挚爱,试飞专家周自全回首往事、展望未来对事业的执著溢于言表,特级试飞员赵鹏豪情满怀,讲述“好男儿志在蓝天”的精彩故事,优秀青年代表沈意信心满怀,传递着建功新时代、崇尚真英雄的信念。试飞英雄们精彩的演讲引起了观众的强烈共鸣,热烈的现场气氛将活动推向了高潮。

  60年前,航空工业试飞中心接收了基本不具备试飞条件的空十一航校的旧址,创建初期,提出了“一边建设,一边研究,迅速发展,逐步建成”的方针,整修机场、解决设施、组建队伍、艰苦创业、日夜兼程为飞行创造条件,以极快的速度在1960年1月26日实现首次飞行。面对压力,老一辈试飞人凭着不屈的骨气,凭着中国人自己的聪明才智,开创了用脸盆加油的飞行日子,并在1960年6月17日实现了中国历史上飞行试验的第一架次,仅用80天顺利完成了任务。在那个百废待兴的年代,创业者们饱尝了难以想象的艰辛,自力更生,奋发图强,在一张白纸上描绘着中国的试飞大业。

  上世纪80年代,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开启了中国改革开放的进程,试飞事业也结出累累硕果。这一时期,歼7系列等新机同时进行鉴定定型试飞,这在中国是首次,试飞儿女以“拼刺刀”的精神打响了中国航空史上一场史无前例的“航空三大战役”。从改革开放初期到上世纪90年代末,广大试飞人用心血和生命铸就了“八三精神”“飞豹精神”“改装精神”,中国试飞事业排除万难,平稳发展,实现了从二代机到三代机的技术储备和升级发展。这一阶段飞行试验技术得到了进一步发展,到20世纪末,飞行试验专业配套、技术成熟,内容基本完整、程序基本规范,逐步形成自己的试飞模式,中国飞行试验进入了一个成熟和发展期。

  新世纪头一个十年,航空工业试飞中心技术水平得到长足进步,掌握了多项关键技术,实现了多项重大突破。在这一发展阶段,航空工业试飞中心接连承担了技术新、性能好、难度大的航空装备鉴定试飞和适航审定试飞任务。先后完成了飞豹、运8C、运7-100、运7H-500、运7-200B、运7-200A、直九C、直8国产化、直11等重大军民用飞机的鉴定试飞和适航取证试飞,成功实现了我国试飞技术由二代机向三代机的跨越。以三代机试飞为代表,中国飞行试验水平和技术提高到一个崭新阶段。

  进入21世纪第二个十年,面对创新型国家建设的需要,面对航空装备井喷式发展的新形势,航空工业试飞中心瞄准国际航空技术发展趋势,坚持自力更生、自主创新、科学管理,提出了“一体两翼、开放共赢、改革创新、协调发展”的总体发展思路,在型号试飞、科研协作、技术发展、条件建设、试飞员培训等各方面均取得突破性成果,特别是科研试飞任务屡创新高,科研试飞架次数实现大幅跨越,型号试飞实现了三大能力的跨越式提升,攻克完成了一大批新型飞机、发动机等航空装备试飞任务,试飞技术和能力取得跨越式发展,有力助推了我国航空工业迈向世界先进水平。

编辑: 郑睿

新中国试飞事业步入60周年 “试飞英雄礼赞”主题活动在陕西举办

4月15日,“试飞英雄礼赞”主题活动在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试飞中心举办。作为国企开放日的一项重要内容,此活动以“弘扬航空报囯精神,礼赞中国试飞英雄”为主旨,展现了在不同时期航空试飞人航空报国、航空强国的使命和担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