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香港举办第二届“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研讨会

2019-04-15 16:5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香港4月15日消息(记者张磊)“中国有句古话,‘安而不忘危,存而不忘亡,治而不忘乱’。如果说香港曾因‘安全之痛’付出过昂贵的代价,那么痛定思痛,我们理应从中深切思考、得到启发。”在15日举行的第二届“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香港研讨会上,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主任王志民作出如上表述。

  本次研讨会由香港政策研究所“香港愿景计划”主办。香港特区政府官员、立法会议员代表、香港基本法委员会港方委员、港区全国人大代表和全国政协委员、中央驻港机构代表、中资企业和传媒界代表、司法法律界人士、青年代表和智库专家学者等400余名香港各界嘉宾出席。

  王志民在致辞时说,香港曾因“安全之痛”付出过昂贵的代价。2014年长达79天的非法“占中”行动,波及百万香港市民,带来法治之痛、民生之痛、社会之痛。今年4月9日,香港法院对策划组织非法“占中”行动的9人全部做出有罪裁决,彰显香港法治精神,对“占中”这种严重威胁公共安全、破坏社会稳定的非法行动划出了红线,让每一位爱香港的人为之欣慰。

  他强调,没有国家安全,就不可能有港人的民生安宁福祉,就不可能有香港的繁荣稳定,也就不可能有“一国两制”的成功实践,因此,在香港维护国家安全,需要始终牢记“一国”的公民责任,需要始终坚守“法治”的核心价值,需要始终不忘“特区”的宪制使命。

  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副主任邓中华则表示,维护国家主权、统一和领土完整,维护国家安全是“一国两制”的题中应有之义、必有之义,是在香港贯彻“一国”的最重要的内容,也是特区政府和香港市民的责任和义务。

  他建议,在香港维护国家安全,要旗帜鲜明的反对和遏制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健全和完善相关体制、机制和法律,在香港有效防范和惩治危害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的行为,并积极引导香港市民凝聚起维护国家安全的广泛共识,大力营造有利于维护国家安全的社会舆论环境。同时,也要防范重大经济、金融风险,完善维护经济金融安全的体制机制,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此外,也要充分利用“一带一路”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给香港带来的机遇,为维护国家安全和香港的长期繁荣稳定打下坚实的经济和社会基础。

  在研讨会上,国家科技部副部长黄卫、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陈茂波、警务处处长卢伟聪及前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陈冯富珍还围绕“国家安全与风险防范”的主题分别作了演讲。

编辑: 郑睿

香港举办第二届“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研讨会

“中国有句古话,‘安而不忘危,存而不忘亡,治而不忘乱’。如果说香港曾因‘安全之痛’付出过昂贵的代价,那么痛定思痛,我们理应从中深切思考、得到启发。”在15日举行的第二届“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香港研讨会上,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主任王志民作出如上表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