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全国首条帮扶民营企业保廉倡廉热线在宁波北仑开通

2019-04-19 08:5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宁波4月19日消息(记者曹美丽 通讯员顾宵杨)4月18日,全国首条帮扶民营企业保廉倡廉、构建廉洁机制“一企一策”的工作热线0574—86835177在宁波市北仑区正式开通。宁波市北仑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陆利明介绍,热线的开通一方面是延伸监督触角,加强对政商交往负面言行的监督,另一方面是回应民营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对内部保廉机制的真切需求,为企业构建廉洁机制导入专业资源,推进清廉企业建设,让民营企业共享“清廉生产力”。

  北仑民营企业总数超8万家,贡献了68%的工业北仑民营企业总数超8万家,贡献了68%的工业总产值、65%的工业利润总额。民营小微企业由“夫妻店”发展壮大过程中存在很多障碍发展的“腐败陷阱”:企业部门数量扩大、基建工程繁杂,往往因内部管理制度不健全导致出现腐败现象;高科技人才“带专利创业”企业在发展中,因为管理制度不健全产生偷盗、出卖核心知识产权现象……“我们党员干部作风比较让企业家们满意,但企业内部存在着不少违规报销、收受回扣、职务侵占等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走访的200多家企业有近半数对提升内部腐败问题防控水平非常感兴趣,希望政府在企业内部构建廉洁机制工作上‘搭把力’!”北仑区纪委区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王斌看着调查总结告诉记者。

  在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上,北仑早就先行一步。早在2016年,北仑在全区12个工业社区(园区)推行“亲清家园”工作平台,为企业与政府“打交道”保驾护航。2017年以来北仑区纪委共查处党员干部与企业之间的利益冲突、利益输送及“四风”等问题36起,党纪政务处分10人,其中2人被移送检察机关处理。纪委能不能在监督政企交往负面言行同时,既监督政府部门工作人员,又帮扶企业构建内部廉洁机制?这样一来“亲清家园”工作平台就能双向发力、一体两用。北仑区纪委积极开展了相关探索工作。

  宁波爱可森汽车电子有限公司是一家年轻的民营企宁波爱可森汽车电子有限公司是一家年轻的民营企业。公司人事经理黄发权告诉记者,企业内部保廉机制是一项不得不做,又要善巧为之的工作,在北仑区纪委区监委指导下,公司在思想、制度、管理上将清廉理念渗透在企业文化升级进程中,营造了“企业清廉,你我有责”的良好氛围。公司在录用环节就与员工签署诚信廉洁协议;在绩效考核中加大对员工廉洁作风考核权重;还专门设立了廉洁工作站,集中收缴、处理员工上交的不合理钱财或礼品;廉洁广播电台、廉洁读书角定时开讲交流……清廉文化的提倡,大大激发了员工主动参与企业经营的热情,原来由采购部门独立谈判负责的年度采购任务,经过员工合理建议改为由采购部门、销售部门和技术部门联合经办,年度采购成本在原有基础上又整整降低了50%。“本来构建内部保廉机制是企业自己的事情,但大部分企业在忙于生产经营和技术开发这项工作之余,往往没有太多关注。现在政府来倡导和指导,企业有了互相沟通的平台,又有了专业指导,感觉非常受用!”宁波东盛集成电路元件有限公司总经理梁泰频介绍说,公司经过集体创新,在采购环节开启了“超市竞标模式”,让供应商把产品带到车间一线,由各车间负责人自行选择,试用后择优选取,这样“摊在桌面上”的采购形式彻底杜绝了以往的“暗箱操作”,为公司增加了不小的“廉政利润”。“我们社区有近600家企业,由于产业、规模、“我们社区有近600家企业,由于产业、规模、发展阶段不同,对于内部廉洁机制的需求都不一样,政府部门出面推动这项工作,让很多企业找到了归宿感!”全国首个纯工业社区负责人、北仑区新碶街道大港社区党委书记朱红明告诉记者,他们正在根据各家企业诉求,搭建“周末保廉机制座谈会”“企业保廉技巧微信群”等平台,同时梳理出“企业废料处理”“企业食堂管理”“企业成本采购”等16个企业内部保廉机制重点,受到了大家的一致好评。

编辑: 郑皓月

全国首条帮扶民营企业保廉倡廉热线在宁波北仑开通

4月18日,全国首条帮扶民营企业保廉倡廉、构建廉洁机制“一企一策”的工作热线0574—86835177在宁波市北仑区正式开通。宁波市北仑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陆利明介绍,热线的开通一方面是延伸监督触角,加强对政商交往负面言行的监督,另一方面是回应民营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对内部保廉机制的真切需求,为企业构建廉洁机制导入专业资源,推进清廉企业建设,让民营企业共享“清廉生产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