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第125届广交会闭幕 累计出口成交297.3亿美元

2019-05-06 09:07:00来源:央广网

  

  广交会新闻发言人徐兵。(央广记者郑澍 摄)

  央广网广州5月5日消息(记者郑澍 官文清 张胜强)在第125届广交会闭幕新闻发布会上,广交会副秘书长、新闻发言人、中国对外贸易中心副主任徐兵介绍了广交会在服务稳规模、提质量、转动力方面取得的成效。徐兵说,本届广交会紧紧围绕今年外贸稳中提质目标任务,采取系列务实举措,更好地支持企业早成交、快成交、多成交,开拓多元化国际市场,在服务稳规模、提质量、转动力方面取得积极成效。从现场运行情况看,广大参展企业坚定信心,未雨绸缪,坚持创新驱动,加快转型升级步伐,积极培育发展新动能,在高质量发展上迈出坚实步伐。

  出口成交保持基本稳定。本届广交会累计出口成交297.3亿美元,保持在稳定区间。成交结构持续优化,机电商品成交占比53.9%,仍排在首位。品牌展区成交良好,占展位总数20%的品牌展区成交占总成交额的28.8%。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增长9.9%,占总成交额的35.8%。参展企业通过广交会巩固老客户、结识大量新客户,还会带动大量会后成交。

  加快布局全球市场。本届广交会到会采购商保持来自213个国家和地区,其中新采购商82,375人,占总人数的42.15%,境外采购商质量稳步提升。广交会采购商来源的多元化、全球化和优质化,有效帮助企业巩固传统市场,大力开发新兴市场,优化了全球市场布局,实现更高质量的市场多元化。

  深挖“一带一路”合作潜力。作为推动“一带一路”经贸合作的主体,广大参展企业结合自身优势,紧紧抓住“一带一路”商机,根据沿线国家市场特点和消费需求偏好,有针对性地开发适销对路的产品,创造新的合作机会,拓展新的合作空间。对沿线国家的出口保持增长。

  积极推广自主品牌。自主品牌成“高频词”。各交易团积极利用广交会,推介本地出口品牌和出口品牌领军企业。品牌企业利用广交会做响品牌、做强业务。一大批企业在技术研发、产品创新、品牌培育方面持续发力,自主知识产权、自主品牌产品成交活跃,好于整体水平。

  转动力加快形成。创新是发展的第一动力。广大参展企业积极推动设计、技术、产品、模式和服务创新,内生发展动力持续增强。新技术助力提质增效。本届广交会机电产品出口成交额160亿美元,同比增长0.9%。不少机电类企业加大研发投入,联合高校等科研机构进行攻关,将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融入产品设计、生产环节,在智能制造领域实现“换道超车”,抢占发展制高点,在本届广交会圈粉无数。新产品赢得市场。众多“全球首款”“全球首发”产品在广交会上亮相,这些紧跟市场前沿的产品,成为企业积极应对外部挑战的利器。某陶瓷企业每年推出50款左右的新品,出口订单保持稳步增长。某企业的近万件展品中90%都是新产品,与法国采购商百斯特现场签订了大额订单。从卖产品到卖服务。不少参展企业建立了智能化的高效服务体系,推动售后服务全面升级。某企业转变了参会形式,从提供单一中国制造商品,到为国外客户提供一站式的中国服务,将“made in China”做成“made of China”,快速打开广阔的全球市场。

  徐兵说,广交会是中国外贸的晴雨表和风向标,本届广交会境外采购商到会态势和出口成交数据表明,我国外贸发展面临的国内外环境更趋复杂严峻,不确定不稳定因素增加,出口面临较大下行压力。但在本届广交会上,广大参展企业在高质量发展方面取得积极进展,国际竞争新优势正在加快形成。当前我国外贸政策环境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外贸结构优化、动力转换加快的趋势没有改变,随着近期国家陆续出台的减税降费、支持中小企业发展、改善营商环境等政策效应逐步显现,全年外贸一定能够实现稳中提质的目标。

编辑: 郑皓月

第125届广交会闭幕 累计出口成交297.3亿美元

在第125届广交会闭幕新闻发布会上,广交会副秘书长、新闻发言人、中国对外贸易中心副主任徐兵介绍了广交会在服务稳规模、提质量、转动力方面取得的成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