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全国首届社会应急力量技能竞赛7日在重庆举行

2019-05-07 11:21:00来源:央广网

 

演练照片(央广网发 图片由重庆消防提供)

  央广网重庆5月7日消息(记者陈鹏)7日上午,全国首届社会应急力量技能竞赛在重庆举行。此次比赛是针对社会应急力量举办的第一次技能竞赛,也是应急管理部成立后举办的首个全国性竞赛。

  3月22日至4月19日,全国280支经过民政部正式登记的社会应急力量队伍,在重庆、河北、辽宁、浙江、广东和新疆6个国家陆地搜寻与救护基地,进行了区域分类选拔。通过体能考核、理论考试及破拆、绳索、水域3大类12个项目的技能竞赛,竞赛组委会最终择优选拔出27支社会救援队伍,参加破拆技能、绳索技能及水域技能三类全国技能竞赛集中竞赛。

  竞赛内容分为理论考试和技能竞赛两部分。其中,理论考试以相关法律法规和应急救援基础知识为主,技能竞赛包括3大类12个竞赛项目。破拆技能设安全破拆、支撑、顶撑和狭小空间破拆、直立车辆破拆4个竞赛项目;水域技能设河中沙洲救援、无动力舟艇救援、静水入水救援、开放水域潜水打捞4个竞赛项目;绳索技能设狭小空间向上救援、高空悬吊向下救援、高空水平运送伤员、悬崖向上救援4个竞赛项目。

演练照片(央广网发 图片由重庆消防提供)

  此次竞赛是应急管理部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应急管理工作决策部署、支持引导社会应急力量参与应急救援工作的重要举措,体现了对社会应急力量的高度重视。通过搭建实战训练比武平台,筛选一批政治可靠、素质过硬、遵规守纪的社会应急队伍,推动与消防等应急救援队伍共训共练,带动提升社会救援力量的整体能力和水平,提高社会救援力量的凝聚力、组织力和动员力。同时,向公众宣传应急知识和技能,提高全社会自救互救技能和水平。

  在此次角逐中,取得优异成绩的队伍,除获得官方表彰奖励外,还将在应急管理部门统一指挥下,参与灾害事故应急救援工作。

编辑: 郑皓月

全国首届社会应急力量技能竞赛7日在重庆举行

7日上午,全国首届社会应急力量技能竞赛在重庆举行。此次比赛是针对社会应急力量举办的第一次技能竞赛,也是应急管理部成立后举办的首个全国性竞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