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青海西宁推广立体无土栽培丰富市民“菜篮子”

2019-05-14 14:4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西宁5月14日消息(记者张雷 西宁台记者王春燕 蒋海鹏青海省西宁市去年底开始,在湟中县多巴镇、田家寨镇等乡镇进行温室后墙叶菜类蔬菜立体无土栽培试验与示范推广技术,利用日光温室内的有效种植面积提高单位面积种植效益,应用推广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为丰富市民的“菜篮子”发挥了积极作用。

  湟中县卡约初禾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蔬菜大棚里,一排排青嫩的绿叶蔬菜正在生机勃勃地成长。这是全县第一家立体无土栽培日光大棚,也是西宁市的农业科技样板工程,该工程采用了最前沿的农业科技,成为了设施农业高效生产和经济价值,观赏价值相结合的典型。

  青海卡约初禾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技术总监赵发海介绍:“现在基地无土栽培主要分两块,一块是水培,一块是基质栽培水培是以叶菜为主,基质栽培有西红柿、辣椒黄瓜、甜瓜现在水培的叶菜类品种比较多,目前实验比较成功的有青菜、上海青、油麦菜还有无糖菜,以及我们从山东寿光刚引进的甜叶菜,现在从市场上比较受欢迎。

  “吃”专用基质,“喝”营养液,“住”“整洁”公寓,工人们应用一种新型的农业生产模式栽培蔬菜,一年四季种收蔬菜,产品源源不断。在蔬菜大棚里,供养蔬菜生长的并非土壤,而是一种特殊的营养液,这些营养液通过在管道里循环流动来为蔬菜提供生长所必须的养分,蔬菜通过充分利用温室空间和太阳光能,可提高土地的利用率,同时也能提高蔬菜产量和品质。

  赵发海介绍:“人们对蔬菜品质的要求也是越来越高,对健康的追求也是越来越高。所以我们的无土栽培,通过物理防治,可以杜绝农药的使用,将来高端蔬菜是很有前景的,产量跟土地种植相比,同样的面积产量能达到土地的2倍以上。

  据了解,这种新型的立体无土栽培技术培植的蔬菜,具有生长速度快、周期短的特点,采用管道立体基质栽培方式种植,可有效利用空间,增加产量,同时保证菜叶洁净、病虫害少、品质好,为非耕地叶菜种植提供较实用的栽培方案,同时也保证了西宁市春夏秋冬随时有新鲜的蔬菜可以采摘上市,大大丰富了市民的“菜篮子”。

编辑: 胡莹莹

青海西宁推广立体无土栽培丰富市民“菜篮子”

青海省西宁市从去年底开始,在湟中县多巴镇、田家寨镇等乡镇进行温室后墙叶菜类蔬菜立体无土栽培试验与示范推广技术,利用日光温室内的有效种植面积提高单位面积种植效益,应用推广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为丰富市民的“菜篮子”发挥了积极作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