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重庆市“四山”保护提升方案获通过 打造城市绿肺市民花园

2019-05-22 09:4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重庆5月22日消息(记者陈鹏)记者从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获悉,近日,《重庆市主城区“四山”保护提升实施方案》在市政府常务会议上审议通过(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对重庆主城境内缙云山、中梁山、铜锣山和明月山等“四山”进行保护提升。

  据了解,“四山”范围内各类自然保护地30余个,其中自然保护区共6个,包括1个国家级、2个市级和3个区级;风景名胜区共5个,包括1个国家级、4个市级;森林公园共18个,包括4个国家级、13个市级、1个县级;1处国家级湿地公园。拥有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有古道古村落、寺庙古刹、农耕民俗、特产风物等特色资源,现有黄桷垭-涂山、南山-黄山、山洞等传统风貌区,文物保护单位、抗战遗址、优秀历史建筑等,可活化利用的人文资源优势较为突出。

  《实施方案》将“保护自然、保障民生”放在首要位置,严格保护,全面管控,坚持全域规划管控与具体项目管理并重,坚持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坚持生态惠民、生态利民、生态为民,把对“四山”自然资源、人文资源的保护落到实处。

  对此,重庆市将切实加强规划统筹,全面摸清“四山”自然生态人文资源本底条件,明确功能定位,围绕“城市绿肺、市民花园”,突出自然、人文、民生、休闲等四大类功能。

  “山水资源”是重庆市“山水之城”的立足之本,为保护好重庆优美的“山水环绕”的自然资源,《实施方案》将着力对“四山”实施全域全类型保护,促进生态系统自然恢复,为城市“绿肺”留下修养生息的时间和空间,加强“四山”地区林地保护管理,加强森林火灾预防能力建设,加强对河流、溪沟、湖泊、水库、暗河等水资源保护,划定地下战略后备水源地保护范围,建立完善水质监测网络。

  未来,重庆市将加大对“槽上萝卜”“静观小米”“巴南银针”“缙云甜茶”等特色农产品基地及山地“沟田”、景观梯田的保护力度,保护好巴渝特色自主品牌农产品优势区田土资源。开展“四山”生物多样性普查。加强对自然保护区等生态功能区域的保护和规范化管理,采取建设生物廊道、珍稀特有物种保育、生物多样性监测监管等措施,逐步恢复受损森林生境,维护生物多样性。

  此外,《实施方案》还在实施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抓好“四山”文化保护和传承、完成“四山”违法建设综合整治、民生保障和建设管控方面等方面做出了明确要求。

  按照“城市绿肺、市民花园”的总体定位,还原“青山纵隔、层峦叠翠、清流激湍、草长莺飞”的自然美景,《实施方案》计划在2019年完成“四山”自然生态资源和历史人文资源本底调查。启动山水林田湖草系统修复治理。到2020年,完成约8.9平方公里废弃矿山环境恢复治理,实施营造林约40万亩,完成南山—黄山、黄桷垭—涂山2处传统风貌区的保护修缮利用,建成南山等城市山地生态公园。到2022年,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成效明显,生态系统得到有效修复,“四山”治理能力全面提升,“山青、水秀、林美、田良、湖净、草绿”的“四山”自然环境基本形成,历史人文价值得以彰显。

编辑: 郑皓月

重庆市“四山”保护提升方案获通过 打造城市绿肺市民花园

记者从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获悉,近日,《重庆市主城区“四山”保护提升实施方案》在市政府常务会议上审议通过(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对重庆主城境内缙云山、中梁山、铜锣山和明月山等“四山”进行保护提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