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外来物种草地贪夜蛾来袭 广西贵港市春玉米受害面积达50%

2019-05-22 17:2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南宁5月22日消息(记者许大为 贵港台覃河梦 韦心慎 杨子平)最近,一种名为草地贪夜蛾的外来物种入侵广西贵港市,导致贵港市春玉米、甘蔗等作物受害,产量面临严重损失,其中春玉米受害面积达50%。

  5月21日,记者跟随农业部门专家来到遭虫害入侵的贵港市港南区高岭村的一片玉米地。这里许多高高的玉米杆上已经结出了不少的玉米棒,正常情况下,这季玉米在6月中旬左右能够完全成熟。但由于草地贪夜蛾的侵害,目前部分玉米棒被啃食严重,玉米的收成预计将大大降低。村民姜四贵告诉记者,他家原本一亩地可收成800到1000斤的玉米,遭遇虫害后预计只剩下200多斤。

  据介绍,草地贪夜蛾又称秋粘虫,原产于美洲热带和亚热带地区,是杂食性害虫。2016年入侵非洲西部并暴发成灾,今年的1月份,该虫入侵到我国的云南省。2月份以来,根据广西植保总站的部署,贵港市开展了草地贪夜蛾的田间调查和虫情监测工作。贵港市植物保护工作站副站长谭春凤介绍说,在贵港五个县市区里面,都发现有草地贪夜蛾。全市春玉米发生草地贪叶蛾的面积大概有17万亩,超过全市春玉米种植面积的50%。

  针对草地贪夜蛾的危害特点,贵港市农业农村局要求各县市区农业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宣传发动,指导农民提高对该虫危害严重性的认识,提高应急防控能力,目前贵港市已经防治的玉米地大概有11万亩。

  根据联合国粮农组织预警,草地贪夜蛾具有寄主范围广,适生区域广,远距离迁飞能力强,繁殖倍数高,暴食危害重等特点,以取食玉米、甘蔗等禾本科作物为主,如果玉米作物在苗期受害,产量损失率可达10%到25%,危害严重时,甚至可能绝收。

编辑: 郑皓月

外来物种草地贪夜蛾来袭 广西贵港市春玉米受害面积达50%

最近,一种名为草地贪夜蛾的外来物种入侵广西贵港市,导致贵港市春玉米、甘蔗等作物受害,产量面临严重损失,其中春玉米受害面积达50%。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