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大连海关截获昆虫“巨无霸” 多种为我国首次截获

2019-05-29 09:1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大连5月29日消息(记者贾铁生 通讯员薛腾 李运飞)近日,大连邮局海关在进境邮件中截获活体昆虫及昆虫标本共24种53只。其中蒙奇龙细身赤锹甲、弯角大锹甲、爱洛伊刀锹甲、瑟纳塔长牙大天牛等多种昆虫都是全国首次截获。目前,大连海关已依法截留、检疫鉴定并作销毁处理。

大连海关查获的甲虫(央广网发 刘淼 摄)

  5月23日,大连海关隶属大连邮局海关现场关员在对1件申报品名为玩具小汽车的日本进境邮递包裹查验时,发现X光机图像异常。经开箱检查,关员发现该件包裹中有大量活体昆虫及昆虫标本。经初步鉴定,该批截获物共计25件,其中活体昆虫19件,昆虫标本6件,包括乌干达花金龟、苏拉威西巨扁锹甲、瑟纳塔长牙大天牛等24种53只昆虫。

大连海关查获的甲虫(央广网发 王欣祥 摄)

  “这是近年来大连海关在邮递监管渠道截获活体昆虫较多的一次,数量之大、种类之多、涉及原产地之广,都较为罕见。这些昆虫本身就属农林害虫,一些还是植物病原物的传播媒介,一旦违规入境,带来的风险不可预知,将会对我国生态环境和农林生产造成潜在威胁。”大连邮局海关检疫监管科副科长薛腾介绍说。

大连海关查获的甲虫(央广网发 刘淼 摄)

  近年来,新潮和个性的宠物爱好者掀起了饲养昆虫宠物的热潮,一些昆虫爱好者通过网络从境外购买活体昆虫及标本情况屡有发生。这些昆虫很多都是我国境内没有发生的种类,潜在的风险不明,一旦逃逸到自然环境中,很容易给我国生态环境和农林生产带来巨大损失。一些外来物种被宠物爱好者当作宠物偷偷带入国内,弃养或不慎逃逸到自然环境中给我国生态环境造成严重损失的案例屡见不鲜,如巴西龟、食人鲳等等,不仅对我国物种资源造成不良影响,甚至还影响到人体健康和安全。

  以大连邮局海关这次截获的昆虫为例,共计24种53只,原产地包括东南亚、南美洲、非洲等10余个国家,均属我国未有分布的外来生物,对农林生态带来的风险不可预知。守护祖国的绿水青山不仅需要植树造林,更需要防范外来物种对自然生态的侵害,在此,大连邮局海关呼吁,广大昆虫爱好者在专研自身的兴趣时,一定要遵纪守法,避免不经意间给我国生态环境造成危害,希望社会公众和海关一起携手,共同筑牢口岸检疫防线,守护国门生物安全。

  海关提醒:因会对我国生态环境和农林生产带来潜在风险,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出境动植物检疫法》及其实施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止携带、邮寄进境的动植物及其产品名录》(1712号公告),活体昆虫及动物标本禁止携带、邮寄入境。根据刑法修正案第三百三十七条第一款,“违反有关动植物防疫、检疫的国家规定,引起重大动植物疫情的,或者有引起重大动植物疫情危险,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单处罚金”。

编辑: 郑皓月

大连海关截获昆虫“巨无霸” 多种为我国首次截获

近日,大连邮局海关在进境邮件中截获活体昆虫及昆虫标本共24种53只。其中蒙奇龙细身赤锹甲、弯角大锹甲、爱洛伊刀锹甲、瑟纳塔长牙大天牛等多种昆虫都是全国首次截获。目前,大连海关已依法截留、检疫鉴定并作销毁处理。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