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壮丽七十年 奋斗新时代】雄安新区:千年大计从千年秀林开始

2019-05-30 17:1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雄安5月30日消息(记者孟晓光 张晓琳 宋朝军)2017年4月1日,设立河北雄安新区的消息发布。两年多来,这一千年大计、国家大事的规划编制取得重大进展、一批基础性重大工程项目启动实施、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工作渐次展开。

  “力挽狂澜挥巨手,新区绿化蓝图构,千年…千年秀林绿油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每天下午,雄安新区容城县仇小王村村民魏秀华都会和老姐妹们一起,来到村南面的秀林驿站唱上几段自己写的河北梆子《强盛国家民自豪》。

  70多岁的魏秀华告诉记者,雄安新区设立后,村里的地陆续栽上了树。村民既可以收取土地租金,也能在林地里栽树、护林挣工资,日子比以前好过多了。

  魏秀华说:“因为国家的强大,因为共产党的领导好,一唱这个就发自内心地高兴。”

  “千年大计”从“千年秀林”开始。2017年11月13日,雄安新区“千年秀林”工程栽下第一棵树。如今,17万亩1200万棵树,一眼望不到头。2019年,雄安新区将新造林20万亩。未来新区森林覆盖率将由现在的11%提高到40%。

  雄安集团生态公司副总经理彭旭更介绍,新区在一开始没有动一砖一瓦的时候,首先就从植树造林开始,先植绿,再建城,千年大计从千年秀林开始。

  “千年秀林”不是一句口号。这几天,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的科研队伍正在通过激光雷达、传感器等技术对雄安新区大清河片林的树木进行测算。带队的中国林科院资源信息研究所副所长张会儒告诉记者,造完林并不代表工作结束,对林地树木生长、病虫害、密度变化情况等数据的测算、录入和保存工作也很重要。

  张会儒说:“将来长期的话,后面很多的经营管理、监管就都得跟上,所以我们做的这项工作就是一个开始,以后可以延续地做下去。”

编辑: 郑皓月

【壮丽七十年 奋斗新时代】雄安新区:千年大计从千年秀林开始

2017年4月1日,设立河北雄安新区的消息发布。两年多来,这一千年大计、国家大事的规划编制取得重大进展、一批基础性重大工程项目启动实施、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工作渐次展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