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广东毒品犯罪案件呈连年下降趋势

2019-06-25 10:3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广州6月25日消息(记者郑澍 通讯员全小晴 任玲霞)“国际禁毒日”来临之际,记者从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获悉,广东法院新收一审毒品犯罪案件连续四年呈下降趋势,毒品案件占刑事案件收案总数的比例由2015年的21.73%下降到2018年的10.90%;2018年新收一审毒品案件13134件,同比下降23.02%;今年前五个月案件数降幅近20%。

  据通报,广东各级法院严格履行审判职责,重拳出击惩治毒品犯罪,依法严厉打击制造、大宗贩卖毒品等源头性犯罪、跨境走私大宗毒品犯罪和毒情严重地区毒品犯罪;不断加大对涉案毒品数量大的犯罪分子、毒品共同犯罪中的主犯及毒品犯罪的累犯、再犯的打击力度。2016至2018年,共判处毒品罪犯5.1万余人,判处十年有期徒刑以上重刑的4596人。其中,汕尾“博社村”系列制贩毒品案主犯蔡东家于今年1月17日被依法执行死刑。

  各级法院在司法实践中注重依法加大财产刑的运用力度,铲除毒品滋长土壤。“对毒品犯罪分子的处罚,不仅要在主刑上罚得其‘肉痛’,还要在财产刑上罚得其‘心痛’,釜底抽薪,从经济上打击其再犯罪的能力。”广东高院相关负责人表示。记者获悉,法院在审理利如明等贩卖、运输毒品案中查明,利如明等人贩卖、运输甲基苯丙胺989.78克、海洛因159.82克,毒品数量大,其行为已构成贩卖、运输毒品罪,法院判处主犯无期徒刑同时,依法没收其个人全部财产,共扣押、冻结财物近百万元。

  据了解,广东法院注重一手抓案件审理,一手抓源头治理。近三年,广东高院发出各类司法建议20余篇,内容涵盖“提升毒品犯罪案件质量、筑牢禁毒防控体系、促进树立证据裁判意识”等多个方面。针对新类型毒品犯罪,广东高院先后出台了打击“氯代麻黄碱”等有关意见,统一法律适用及裁判标准。

  广东高院还公布了2018年度十大典型案例,包括了“团伙贩卖、制造毒品”“新类型毒品犯罪”“互联网+物流贩卖毒品”“零包贩卖毒品”“容留他人吸毒”等类型案件。

编辑: 杜静

广东毒品犯罪案件呈连年下降趋势

“国际禁毒日”来临之际,记者从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获悉,广东法院新收一审毒品犯罪案件连续四年呈下降趋势,毒品案件占刑事案件收案总数的比例由2015年的21.73%下降到2018年的10.90%;2018年新收一审毒品案件13134件,同比下降23.02%;今年前五个月案件数降幅近20%。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