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四川康复治疗师至少缺2万名 未来缺口仍将加大

2019-07-06 16:4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成都7月6日消息(记者刘涛)7月6日,以“协作、创新、奋进”为主题的四川省康复治疗师协会第三次学术大会在成都召开。记者从大会上获悉,四川省目前康复师仍有超过2万名缺口,未来康复师缺口仍将加大。
  四川省卫生和健康委员会副巡视员彭杰表示,全国的老龄人口占比现在已经达到18%,随着老龄社会的到来,人民群众对健康要求正发生变化,尤其是慢性病、老年病患者的增加,对康复师行业机遇与挑战并存。特别在基层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人民群众大量需要康复治疗,但目前这条战线相对能力比较薄弱,康复治疗师的缺口较大,希望未来康复治疗工作能够受到各级部门的高度重视和关注。
  据四川省康复治疗师协会不完全统计,四川省目前康复师缺口超过2万名,全国缺口可能超过30万名,未来随着大众对健康需求的提高,这个缺口可能还将继续加大。
  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党委副书记程永忠表示,在当前我国“防治康养”四位一体的健康体系中,疾病的诊断、治疗是否取得较好效果、获得较高质量,与康复治疗密不可分,“除了临床治疗以外,康复治疗是提升整个健康水平和质量最关键的环节,因为它除了恢复功能以外,还可以让患者真正的回归到社会回归家庭,提高患者生存质量。”
  程永忠举例说,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在温江专门设立了康复院区,床位数量已从成立指出的仅50多床,发展到近200床。“在医疗资源紧张的大环境下,医院为什么要花这么大的力气和资源来发展康复?就是因为着眼于未来。因为我们对全院非手术科室进行分析评价后发现,康复在所有的非手术科室里面,CMI排在第5位,远远超过一般的其他非手术科室,需要康复的群体量很大。”
  四川省康复治疗师协会会长刘沙鑫表示,康复产业的发展不是一个环节的发展,而是一个产业链的发展。未来,四川省康复治疗师协会将加大康复治疗师的技术转化,并结合大数据、5G、人工智能的赋能,不断创新康复理念、创新康复技术,争取在短时间内,打造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专利,更好地在康复领域为大众的健康保驾护航。
编辑: 胡莹莹

四川康复治疗师至少缺2万名 未来缺口仍将加大

7月6日,以“协作、创新、奋进”为主题的四川省康复治疗师协会第三次学术大会在成都召开。记者从大会上获悉,四川省目前康复师仍有超过2万名缺口,未来康复师缺口仍将加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