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八卦城特克斯举办文化旅游节 推动全域旅游

2019-07-09 09:2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伊犁7月9日消息(记者张孝成)深藏伊犁河谷的“中国八卦城”特克斯县7月8日拉开“天山文化旅游季”系列活动序幕。未来120天里,这里将举办美食文化节、易经国际交流大会、国际摄影节、彩跑、电音等富有地域和历史文化特色的文旅活动,推动全域旅游发展。

特克斯县文旅活动歌舞表演(央广网记者 张孝成 摄)

  特克斯县地处新疆伊犁河谷,受大西洋暖湿气流影响,这里降水丰沛、植被茂盛,有“草原明珠”、“中国氧吧”的美誉;又因县城依据八卦方位设计,被称为“中国八卦城”;此外这里还是秦汉时期乌孙国的夏都,拥有众多历史文化遗存。

精彩节目吸引了当地的哈萨克族老人(央广网记者 张孝成 摄)

  依托自然和历史人文优势,近年来,特克斯县旅游产业发展迅速。2016年至今,这个人口不到18万的小县累计接待游客449.5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33.1亿元,年均增幅30%以上。今年1至4月,特克斯县接待游客48.6万人次,同比增长46%;实现旅游综合收入2.99亿元,同比增长112%。

  为进一步提升特克斯县社会知名度,提振旅游人气,近年来,当地连续举办多种文化旅游节庆。本届“天山文化旅游季”系列活动就是其中之一。特克斯县居民任新容说,她从四川来新疆40年,特克斯变化非常明显。特别是最近几年,县城马路翻新,连通了高速公路,电力、通讯等基础设施大变样,为旅游开发创造了很好条件。“今天,文化旅游节开幕,许多人放下家里事,早早赶来参加参与,县城就像过年一样喜庆、热闹。”

努尔克孜尔老人向记者展示自己的摄影作品(央广网记者 张孝成 摄)

  74岁的哈萨克退休教师努尔克孜尔·亚森,举着数码相机活跃在文旅活动现场。拍摄间歇,他拿出新出版的特克斯风光摄影集,向记者展示他近年来的一幅幅摄影成果。

  1998年8月,努尔克孜尔·亚森从乡中心小学退休。有感于家乡美丽的风景,他拿出退休金买来当时还算时髦的数码相机,走遍特克斯县的山山水水,用镜头抓捕和留存特克斯的美景以及点滴变化。2010年4月,努尔克孜尔·亚森加入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民间艺术家协会,2011年8月又加入了伊犁摄影家协会。

特克斯居民表演太极拳(央广网记者 张孝成 摄)

  努尔克孜尔·亚森表示,这些年来,游走在特克斯城乡、农村牧区,切实感受到家乡的巨大变化。他说,在党的富民政策指引下,家乡基础设施变化大,居民生产生活变化大,观念思想也越来越现代新潮。“县城和不少乡镇兴起了各具特色的风光游、民俗游、探险游、历史文化游,民街、民宿等新的旅游营销模式迭代更新。抖音、彩跑、电音等新的娱乐方式也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年轻人。”

离街风情(央广网记者 张孝成 摄)

  在以八卦方位“离”位命名的民俗风情街——离街,众多民宿、酒吧、秀吧、特色工艺品店和餐饮小吃店生意兴隆。经营刺绣和民俗手工艺品的经营户马志英告诉记者,依托旅游业,许多居民将住房进行改造,或自己经营、或出租,生意很红火,一些大学生也利用假期赶来这里打工。“五月份以来,外来游客越来越多,除了内地游客,还有港澳台游客以及泰国、韩国游客。”

做刺绣的少数民族姑娘(央广网记者 张孝成 摄)

  七月的特克斯,绿色掩映、百花盛开,各族居民在发展现代农牧业、加工业和商贸运输业同时,正转换思维,加快发展生态、休闲、观光、度假等绿色文旅产业。特克斯县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党组书记白云逸介绍,如今,文旅产业已成为特克斯县农牧民增收的支柱产业。“目前,全县有农牧家乐374家、度假村135家,酒店宾馆50余家家、民宿239家。2018年,全县餐饮、住宿业接待游客125.6万人次,同比增长36.1%。旅游相关产业吸纳富余劳动力2.9万人,初步形成全民参与旅游业的良好氛围。”

  据介绍,本届特克斯“天山文化旅游季”系列活动分为八个篇章,除开幕式外,还包括中国·特克斯国际摄影节、中国·特克斯国学·易经国际交流大会、少数民族民俗活动、全民健身竞技体育活动、时尚青春节拍、农民丰收节等篇章。在接下来的4个月时间里,特克斯县将依托良好的自然生态环境和极具特色的周易文化,为国内外游客奉上独具特色的文化旅游大餐,打造特克斯节庆品牌和城市旅游名片,构建全域旅游新蓝图,以优异成绩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编辑: 郑皓月

八卦城特克斯举办文化旅游节 推动全域旅游

深藏伊犁河谷的“中国八卦城”特克斯县7月8日拉开“天山文化旅游季”系列活动序幕。未来120天里,这里将举办美食文化节、易经国际交流大会、国际摄影节、彩跑、电音等富有地域和历史文化特色的文旅活动,推动全域旅游发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