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边城筑梦人】“不死乡人”王爱:生活在老家是我的终极梦想

2019-07-09 10:00:00来源:央广网

  编者按:打开我国的区划版图,在省市治辖地域之间,高山峡谷平原之中,存在着许多边地小城小镇小村。历史上,都是兵家战略要冲,经济贸易重地,文化交流平台,民族融合地带。

  一部中华文明发展史,是融合、交流、竞争、发展史,而这些边地小城小镇小村,保存着文化融合清晰的时间记忆,保存着经济发展珍贵的化石印迹,保存着生活变化真实的年轮刻度。尤其是改革开放,如同大海扬波,波撼边地;边地涟漪,汇成大潮。可以说,在中华民族“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中,边地小城小镇小村的发展,既是攻坚前沿,也是节奏关键。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记者中心和央广网组织年轻记者,忠实践行“四力”,深入高山深谷,踏访边地小城小镇小村,挖掘普通村民故事,感受时代变化脉搏,推出专题报道《筑梦新时代·小城之夏》,迎接新中国壮丽七十年。

  央广网龙山7月9日消息(记者姜文婧)“从学校出来后,我无可奈何地成了离乡一族。故乡,开始作为精神源泉出现在我的生活里。”2011年,文坛初出茅庐的文学女青年王爱在散文《不死乡的人》中这么写道。2019年初夏的一个午后,已经重回故乡的王爱向记者回忆说,当她大学毕业真正开始在城市里生活的时候,她就发现自己得了“乡愁病”。

  

  王爱在自家门前的小路上(摄影张兆福)

  1983年王爱出生在湖南湘西龙山县桂塘镇古道溪村王家寨,这里溪流纵横,群山环抱,土家族的吊脚木屋散布在凤尾竹林里。不远处就是省际边界线,弯弯绕绕的山路,走着走着就到了湖北、重庆。这个地方最不缺的就是“故事”——湘西瑰丽的自然风光和独特的文化融合在一起,遍地都是稀奇古怪的神话、口口相传的传说,还有动听的歌谣。

  “在这里你自然而然就会写东西。”王爱说:“我出生的寨子,给了我此生最大的恩惠。”

编辑: 杜静

王爱:生活在老家是我的梦想

“从学校出来后,我无可奈何地成了离乡一族。故乡,开始作为精神源泉出现在我的生活里。”2011年,文坛初出茅庐的文学女青年王爱在散文《不死乡的人》中写这么写道。2019年初夏的一个午后,已经重回故乡的王爱向记者回忆说,当她大学毕业真正开始在城市里生活的时候,她就发现自己得了“乡愁病。”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