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广州市社工服务站(家庭综合服务中心)项目评估办法》印发实施

2019-07-11 15:2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广州7月11日消息(记者郭翔宇 通讯员廖培金 李国全)近日,广州市民政局印发了《广州市社工服务站(家庭综合服务中心)项目评估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办法》主要从七个方面对社工服务站(家庭综合服务中心)的评估工作进行了规范。

  (一)明确了评估主体和责任分工。《办法》明确了社工站项目评估主体包括第三方评估机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区民政局,其中,第三方评估机构负责专业评估、财务评估工作,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负责购买方评估工作、区民政局负责监督方评估工作,进一步强化了三方的主体责任。

  (二)明确了第三方评估机构的资质。《办法》明确由区民政局依照《广州市社工服务站(家庭综合服务中心)管理办法》和国家有关法律法规的有关规定,分别按照专业评估、财务评估的资质条件,确定承接专业评估和财务评估的第三方评估机构。

  并进一步明确了与被评估的社工站承接机构及其人员存在利害关系,可能影响评估公正性的法人、其他组织或个人不得参与第三方评估工作。

  (三)突出了113X服务模式。新增党建引领、重点项目、特色项目等评估内容,强化党的领导,聚焦民政主业,聚焦特殊群体、聚焦群众关切,提高服务的精准化和精细化水平。

  (四)规范了评估流程及方法。细化评估流程为制定评估计划、开展项目评估、出具评估报告、公示评估报告、受理评估投诉、汇总报送情况等六个步骤。细化了社工站项目评估方法,注重项目总体的服务规划,合理确定各基础领域服务指标量,分领域具体实施,改变以往以材料评估为主的评估形式,更加贴合社区实际需求,注重服务的精准性。

  (五)凸显了社工服务成效。《指标体系》更加强调党建引领,更加强调服务精细化、精准化水平提升,更加强调满意度和知晓度提高,更加注重服务对象增能,更加注重服务品牌打造,更加注重服务经验推广,更加注重服务财政绩效提高,更加凸显服务成效。

  (六)强调了评估结果应用。明确了社工站项目评估的分值组成、评估结果及应用,将“评估结果不合格”的四种情形作为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后续参与运营社工站项目的重要依据。

  (七)明确了责任追究机制。《办法》明确了各评估主体、社工站项目承接机构及其有关工作人员出现徇私舞弊、滥用职权、弄虚作假及违法违规行为的责任追究机制。

编辑: 郑皓月

《广州市社工服务站(家庭综合服务中心)项目评估办法》印发实施

近日,广州市民政局印发了《广州市社工服务站(家庭综合服务中心)项目评估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办法》主要从七个方面对社工服务站(家庭综合服务中心)的评估工作进行了规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