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三亚率先建设中国首座语言无障碍国际化城市

2019-07-14 15:1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三亚7月14日消息(记者朱永)7月14日上午,三亚市举行新闻发布会,发布《三亚语言无障碍国际化城市建设工作方案》,在国内率先启动语言无障碍国际化城市建设。根据这一方案,三亚将按照企业投资建设、政府购买服务模式,分三个阶段实施标识牌体系、服务网点、多语种翻译服务、多语种信息化体系建设,推动建设语言无障碍城市。 

  三亚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铁军及三亚市发改委、政务中心等部门负责人出席会议。

  据悉,7月9日三亚市政府第64次常务会议通过《三亚市建设语言无障碍城市工作方案》指出,2019年是推进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的深化改革年、政策落实年、发展关键年。落实各项任务,需要三亚进一步提升涉外服务能力。未来计划将三亚真正打造成为海南全省、全国乃至全球第一个语言无障碍国际化城市,提升三亚的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并将三亚的成功经验推广开来,为将海南打造成为全球第一个语言无障碍国际自由贸易港当好先锋和表率。

  据三亚市政务服务中心负责人介绍,三亚将分近期、中期、远期三个阶段,从标识牌体系建设、服务网点建设、多语种翻译服务和多语种信息化系统四大方面推进实施该项建设。具体将融合旅游消费、政务办事、公共服务、商务活动等各种涉外应用场景,建立开放、共享的国际语言服务体系,结合外国人服务中心、移民事务服务中心、旅游信息咨询中心、游客服务中心和市政务服务中心打造便利化、智能化、人性化的服务平台,为国际人士提供全天候、多领域、多语种的专业翻译服务。

  去年5月,三亚市凤凰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携手海南双猴科技公司,打造的语言无障碍的“阳光国门”智能项目,不久前获得了“全国智慧警务十大解决方案”,凤凰边检站站长曹丽说,双猴科技专门打造的三亚出入境智能语言服务系统有效的解决了多语种国家的入境出境相关问题,实现外籍游客通关过程更加快捷,高效,顺畅;减少了边检工作人员沟通成本,极大的提升了涉外工作的效率。

  三亚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铁军说,近年来,三亚一直在努力提升国际化水平,也投入了相当多的资源,随着自贸区(港)建设的不断推进,国际交流也在日益增加,语言不通成为制约三亚国际化的一项重要因素。为加快实现省委书记刘赐贵、省长沈晓明提出的在海南打造全国一流的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的目标,三亚市借助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手段,在国内率先启动语言无障碍国际化城市建设工程。

  他表示,语言无障碍国际化城市工程建设关乎三亚的现在与未来。语言互通,民心才能相通,贸易才能畅通,无论是国家“一带一路”宏伟倡议,还是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三亚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都离不开国际化的语言环境。三亚市下一步将采用政府规划主导、企业投资建设、分期采购服务的建设模式,率先推进“外国人服务中心”及配套设施建设,并在政务服务中心、游客服务中心、出入境服务大厅等政府窗口部门实现多语种服务升级。还将充分发挥市场作用,积极引导酒店、景区、商场、餐饮等涉旅企业参与语言无障碍国际化城市建设。与此同时,三亚将着手解决三亚各涉外政府部门、公共机构、各大商家在管理、服务及接待国际游客过程中的语言交流问题,提高涉外翻译准确度和效率,让国际人士在三亚旅游消费或者从事商务活动时都能够轻松克服语言障碍,营造一个良好的语言环境。

  据悉,作为三亚语言无障碍国际化城市工程建设的服务商之一、海南省重点科技企业——海南双猴科技公司拥有人工智能语言翻译、软硬一体化、云管端一体化的核心技术。去年以来,双猴科技已经在三亚市试点建设了11个语言无障碍应用点,取得了良好的成效。该公司董事长马宪泉表示,他创立双猴科技的愿景就是“让语言无国界,让世人心相通”,使命是“打造城市语言无障碍工程,为‘一带一路’建设夯实语言交流的基础”。这一切,与三亚语言无障碍国际化城市工程的决策不谋而合。作为海南省重点科技企业,双猴科技非常愿意,也有能力、有底气担当三亚语言国际化建设的先锋队和铺路石。

编辑: 果君

三亚率先建设中国首座语言无障碍国际化城市

7月14日上午,三亚市举行新闻发布会,发布《三亚语言无障碍国际化城市建设工作方案》,在国内率先启动语言无障碍国际化城市建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