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从“最多跑一次”到“一次不用跑”:广州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再出实招

2019-07-31 11:2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广州7月31日消息(记者郑澍 通讯员杨锐轩)7月30日,国家税务总局广州市税务局召开办税事项“一次不用跑”推介会,正式向社会公众推介涵盖5大类100项“一次不用跑”办税事项清单,标志着广州市税务局纳税服务从“最多跑一次”向“一次不用跑”迈进。

  据广州市税务局纳税服务处负责人介绍,本次推出的“一次不用跑”办税事项清单是广州税务部门通过“大数据”分析,在办税事项“最多跑一次”基础上,结合广东省电子税务局等系统验证实操性,优先选取纳税人在办税服务厅最常办理的申报纳税、优惠备案、信息报告、发票办理、认定管理共五类100个事项,覆盖业务多、服务纳税人广、涉及税种全,为广大纳税人带来更多、更实在的办税便利,确保减税降费政策落地生根,不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

  据介绍,“一次不用跑”清单内90%以上事项可通过广东省电子税务局电局办理,部分事项可通过增值税发票选择确认平台、自然人税收管理系统网页端、出口退税系统等渠道办理。

  为确保优惠政策落实,释放税收红利,广州市税务局还将常见的34项优惠备案事项列入“一次不用跑”清单范围,纳税人可以实名认证并登陆广东省电子税务局完成网上备案,无需到办税服务厅,使得业务办理方式更加灵活。

  据悉,作为全国首批5个优化税收营商环境的试点单位之一,广州市税务局先后出台“便民利企促发展33条措施”“优化科技创新环境10条举措”以及优化税收营商环境三年工作方案(2018年-2020年)等,近三年累计推出206条优化营商环境、扶持企业发展的措施,刀刃向内持续推进办税(缴费)便利化改革。通过税务企业号、区块链发票、i-tax全天候咨询服务等措施减少纳税准备时间;实行增值税“一键申报”减少申报时间;推行“云缴税、云缴费”减少交税环节时间。创造了国库(退税)业务全流程无纸化、“云缴税”、车购税全程电子化办税办证等“7个全国率先,1个全省率先”可复制可推广经验。

编辑: 郑皓月

从“最多跑一次”到“一次不用跑”:广州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再出实招

7月30日,国家税务总局广州市税务局召开办税事项“一次不用跑”推介会,正式向社会公众推介涵盖5大类100项“一次不用跑”办税事项清单,标志着广州市税务局纳税服务从“最多跑一次”向“一次不用跑”迈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