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多渠道多元化 中铁二院走出精准扶贫新路径

2019-08-13 15:1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成都8月13日消息(记者韩民权 见习记者王曼)中铁二院工程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在对口帮扶四川省巴中市万寿村、岳王村以及甘孜州庄子村四年来,瞄准贫困村发展短板精准施策,走出了一条行之有效的“多渠道、多元化”的中央企业精准扶贫新路径。2018年,三个村村民人均收入达到7000多元,通过国家验收,率先实现“脱贫摘帽”。

  发挥统筹优势 瞄准扶贫村的“产业”短板

  中铁二院对口的三个贫困村,村民收入多以零星外出打工、少量农畜林牧产品销售为主要来源。于是,中铁二院充分发挥央企信息广、规模大、资源多等统筹优势,发展农果种植产业、发展绿色生态产业、开展以购代捐活动,大力发展产业扶贫。

  在巴中市恩阳区岳王村,中铁二院结合当地地理气候条件,投资130多万元种植沃柑300亩、套种辣椒近100亩、摩芋150余亩,通过“公司+合作社+农户”“农户+农户”等模式,采用先期扶持幼苗、幼种投入,农户自行种养,企业定向回购等方式,帮助贫困村、贫困户发展土猪、土鸡、蜂蜜及木耳、花椒、野生天麻等种养殖产业。在甘孜州泸定县庄子村,他们对当地野生蜂蜜进行产品包装推介,中铁二院员工自愿购买蜂蜜近2000斤,年销售额约20万元,并与贫困户签订生猪购销协议,在公司开展土猪购买活动,仅2018年销售收入便达12万元。

中铁二院举办定点扶贫泸定县庄子村高原生态猪售卖仪式(央广网发 中铁二院供图)

  发挥技术优势 瞄准扶贫村的“交通”短板

  三个贫困村均处于巴蜀大山深处,自然环境恶劣,交通极为不便。“要想富,先修路”,中铁二院充分发挥在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上的独特优势,打通贫困村的“生命通道”、“安全通道”、“致富通道”,大力开展交通扶贫。

  泸定县庄子村进出村的唯一通道两侧山高坡陡,雨季时期泥石流、滑坡、崩塌灾害频发,中铁二院专家赴现场踏勘、制定方案,并捐赠80万元用于道路保畅恢复、危岩落石整治工作;巴中市万寿村、岳王村土地较为分散,不同地块间的道路泥泞难行,中铁二院投资近10万元对田间道路进行了硬化处理,为两村村生产致富创造了有利条件。

  发挥人才优势 瞄准扶贫村的“智力”短板

  治贫先治愚,扶贫先扶智,中铁二院充分发挥作为技术密集型企业各类人才聚集优势,保证人员、指导技术、帮扶就业,大力开展智力扶贫。

  中铁二院派出四名优秀年轻高级工程师作为驻村工作队员,一名队员兼任泸定县交通局副局长,通过开办农民夜校、结对助学等方式提升村民文化水平;先后4次派出专家在泸定县举办培训班,为当地交通系统130人次技术人员讲授地质勘察、挡墙设计、边坡处理等专业知识,并分两批接纳泸定县交通局近30名技术骨干、巴中市恩阳区两名同志到公司轮岗锻炼;结合企业勘察设计工作实际需要,优先聘用贫困村村民从事临时性劳务工作。

  发挥党建优势 瞄准扶贫村的“教育”短板

  夯实党建基础和阻断贫困代际传递是脱贫攻坚工作中的重中之重,中铁二院充分发挥党建工作优势,发展党建活活动、“金秋助学”、爱心帮扶,大力开展扶贫扶志。

中铁二院在贫困村开展“金秋助学”活动(央广网发 中铁二院供图)

  中铁二院向巴中市岳王村捐赠党费10万元,用于脱贫攻坚及困难党员帮扶,并组织集团公司近20家单位、部门的400多名党员先后赴扶贫村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同时,中铁二院积极组织开展“扶贫日”募捐活动,为贫困村募得爱心款32万余元,并坚持在每年“两节”期间开展“送温暖”,为贫困户、贫困学校发放节日慰问品和学习及生活必需品。

  此外,他们还先后投入资金近40万元用于关爱贫困儿童及留守儿童的“金秋助学”活动,在岳王村和庄子村创建“少年儿童爱心书屋”。四年来,共有10余名贫困户的孩子成功考入大学。

编辑: 郑皓月

多渠道多元化 中铁二院走出精准扶贫新路径

中铁二院工程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在对口帮扶四川省巴中市万寿村、岳王村以及甘孜州庄子村四年来,瞄准贫困村发展短板精准施策,走出了一条行之有效的“多渠道、多元化”的中央企业精准扶贫新路径。2018年,三个村村民人均收入达到7000多元,通过国家验收,率先实现“脱贫摘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