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百年“大钟楼”今成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2019-08-14 17:01:00来源:央广网

粤海关博物馆讲解员为前来参观的小朋友进行讲解(央广网发 池兆恩 摄)

  央广网广州8月14日消息(记者郑澍 通讯员关悦)8月14日上午,共建粤海关博物馆“广东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现场会在广州海关属下粤海关博物馆召开,广州海关、广东省文物局、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广州市荔湾区委区政府等相关部门的有关负责人参加会议,共同研究推动粤海关博物馆在交流培训、历史文化研究、专题展览等方面充分发挥行业博物馆作用,擦亮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品牌。

  粤海关博物馆设立于广州市荔湾区沿江西路29号的粤海关旧址(又称“大钟楼”)。每天早、晚8点整,粤海关旧址顶层的大钟奏乐鸣响,悠扬的威斯敏斯特宫报时音乐回荡在珠江江畔,1公里范围内均可听到。“大钟楼”的钟声,曾是往时广州人的标准时间参考,也是很多广州老街坊的城市记忆。“大钟楼”也已成为人们了解近现代海关历史和广州乃至广东对外贸易发展变迁的重要窗口。

  8月5日,广东省委宣传部组织召开全省红色革命资源保护利用工作现场会并举行第八批广东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授牌仪式,广州海关属下粤海关博物馆获评“广东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称号,是此次唯一获评的行业博物馆。

参观者在粤海关博物馆的展厅内拍照留念(央广网发 池兆恩 摄)

  正值暑期,馆内时常会有中小学学生过来参观,一些学生顺利通过了博物馆的面试和培训,成为了“小小讲解员”,义务为游客介绍展厅展品的故事及背后蕴藏的海关历史文化。粤海关博物馆也积极“走出去”,制作了15块移动展板,在沙面小学、华景小学等地积极开展“海关进课堂”爱国主义教育巡展。

  据了解,粤海关博物馆还曾获评“广州海上丝绸之路千年秀标志景点”“广东十大海上丝绸之路文化地理坐标”等称号,并在今年获“第二届广东省博物馆陈列展览精品奖”。目前,粤海关博物馆每周周一至周五(非节假日)9:00—16:00免费对外开放,市民凭有效身份证件即可进馆参观。

编辑: 郑皓月

百年“大钟楼”今成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8月14日上午,共建粤海关博物馆“广东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现场会在广州海关属下粤海关博物馆召开,广州海关、广东省文物局、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广州市荔湾区委区政府等相关部门的有关负责人参加会议,共同研究推动粤海关博物馆在交流培训、历史文化研究、专题展览等方面充分发挥行业博物馆作用,擦亮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品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