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威海电网“女汉子”宋海霞:万家灯火的守护者

2019-08-30 08:5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威海8月30日消息(记者唐磊)立秋后的威海天气渐渐凉爽起来,但中午时分的太阳依旧威力十足。对于穿着厚重的工作服,爬上几十米高的电线杆进行带电检修的宋海霞来说,更是酷热难耐。检修完成后,宋海霞从绝缘斗臂车上下来时,工作服内的T恤衫已经浸满了汗水。

宋海霞(央广网记者 唐磊 摄)

  作为威海市首位取得配电带电作业资质的女员工,宋海霞并不符合我们平常所见到的爬杆架线的电力工人的形象。她个子不算高,体型也有些瘦弱,干练的发型、长期被太阳照晒的皮肤大概是能把她与电力工人联系起来的唯一共同点。

宋海霞在进行维修作业(央广网记者 唐磊 摄)

  2014年,山东大学研究生毕业的宋海霞参加工作,进入威海市供电公司带电作业班。在很多人的印象里,这么高的学历,在办公室里吹着空调整理材料才是更加合适的选择,“我感觉在办公室里整理一些资料,其实心里没有什么成就感,但是这项工作一旦消除了一个缺陷,心里是很自豪的,感觉自己实实在在做了一些事情。”这就是宋海霞的选择。

入职前的宋海霞(央广网发 受访者供图)

  从一个主要在舒适教室读书的学生,到现在成长为一个操作熟练的电力工人,这是宋海霞用汗水浇灌出来的。“我觉得现在带电作业有很多先进的工具,体力方面不是像大家想象的需要用蛮力才可以,我觉得女生也是可以的。”虽然不需要蛮力,不过放弃以往穿的仙女裙、减掉长发、有时需要长时间在太阳底下工作,这些对于一个女生来说都是无法接受的,“第一次来班组见到同事,我还是穿着裙子,一看到这些同事们雷厉风行作风,就觉得加入这样的班组也挺好的,心里觉得挺荣幸的。”就这样,曾经一个长发飘飘的“女神”,变成了一个雷厉风行的“女汉子”。

宋海霞在进行作业(央广网记者 唐磊 摄)

宋海霞在进行作业(央广网记者 唐磊 摄)

  为了不影响居民的正常用电脑,现在的线路维修都是带电作业,“以前设备坏了,我们是把线路停电,当然的用户就没电了,现在我们采用带电作业这种方式,作业比较复杂一点,需要我们前期进行很多安全防护。但是这样的话我们不会影响任何用户用电,就是在用户无感知的情况下把线路缺陷消除。”宋海霞告诉记者。

宋海霞完成作业,走下工程车。(央广网记者 唐磊 摄)

宋海霞作业时需要穿的防护服(央广网记者 唐磊 摄)

  据了解,一个人能承受的安全电压为36V,而宋海霞打交道的电线电压为10000V左右,远远超过人体所能承受的电压,这就需要每次作业的时候穿上近10斤的防护服进行作业。身为带电作业班的唯一女性,宋海霞虽然时时受到身边男同事的关照,然而她却从来不把性别当差别,事事抢在前面。她跟着大家一起经历过在寒风刺骨的冬天用三四个多小时完成复杂的三类作业;也跟着大家一起,在酷暑天进行标准化作业视频拍摄,到了中午,人还在作业,摄像机却晒得温度过高开不了机了;遇到山里的作业,大家会扛着设备翻山越岭;就算半夜有抢修任务,她也会在半小时内赶到现场。

完成维修作业后,宋海霞的衣服已经湿透。(央广网记者 唐磊 摄)

采访团记者体验穿防护服(央广网记者 唐磊 摄)

  从“女神”蜕变到“女汉子”,宋海霞没有后悔过,“经过这么多年的工作,现在肯沉下心来干一些事情,心无旁念的专注在工作专业里边,不会想很多杂事。感觉自己也更加坚韧了,能吃苦了。”如今的宋海霞已经顺利完成现场带电作业512次,减少停电27955时户;作为主要参与人先后发明了16项工具改进专利;带头开展了带电作业用绝缘横担的研制,将作业效率提高了50%,“感谢这些经历,让我重新认识了我的岗位,和这个岗位承载的责任,看到那些笑和因我而亮起灯,很有成就感。”

编辑: 郑皓月

威海电网“女汉子”宋海霞:万家灯火的守护者

立秋后的威海天气渐渐凉爽起来,但中午时分的太阳依旧威力十足。对于穿着厚重的工作服,爬上几十米高的电线杆进行带电检修的宋海霞来说,更是酷热难耐。检修完成后,宋海霞从绝缘斗臂车上下来时,工作服内的T恤衫已经浸满了汗水。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