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时代民营经济和高质量发展】贵州:“四大措施”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助力全省脱贫攻坚

2019-09-05 16:04:00来源:央广网

贵州省工信厅副巡视员程三知(中)介绍推动民营经济发展的主要措施(央广网记者 胡莹莹 摄)

  央广网贵阳9月5日消息(记者胡莹莹)9月4日,“新时代民营经济与高质量发展”网络主题宣传活动贵州行(集体采访)暨“民营经济助力脱贫攻坚”座谈会在贵阳举行,省相关部门负责人、专家学者、民营企业家围绕“民营经济助力脱贫攻坚”这一主题,为当前民营经济发展的难点、痛点、堵点把脉开方,为民营经济如何更好助力脱贫攻坚建言献策。

  贵州是全国脱贫攻坚主战场,确保到2020年与全国同步建成全面小康社会,需要社会各界共同发力。在这场脱贫攻坚战中,民营企业是重要的社会力量,可发挥资本、技术、人才等优势,通过实施产业扶贫、就业扶贫和捐资扶贫,有效助推脱贫攻坚。

  座谈会上,贵州省工信厅副巡视员程三知表示,推动民营经济发展的主要措施有以下几点:一、着力营造良好发展环境;二、着力加大企业培育力度;三、着力完善服务体系;四、着力缓解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五、着力维护中小企业合法权益。贵州省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姚远怀表示,近年来,贵州通过完善政策措施、放宽准入条件、强化督促检查、发挥职能作用等四个措施,努力为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的政策环境,推动各项政策红利向脱贫攻坚战场释放,为全省脱贫攻坚服务。

作为贵州的龙头企业,“老干妈”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积极发挥带头作用(央广网记者 胡莹莹 摄)

  在贵州省相关政策的激励和扶持下,传统品牌企业与新兴信息化产业齐头并进,共谋发展,共同助推脱贫攻坚事业。贵阳南明老干妈风味食品有限责任公司是贵州极具代表的民营企业。自1996年成立以来,历23年市场洗礼,从一个小作坊发展成为全国生产及销售量最大的辣椒制品生产企业,成为国内民营经济稳健发展的传奇。据了解,目前老干妈注册员工5000余人,其中80%来自贵州贫困乡镇,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农村剩余劳动力就业的问题,给农村贫困家庭带来稳定收入。此外,企业引领产品上下游相关产业发展,并尝试与院校合作,教授先进种植、生产、运营等专业技能,带动产业和人才发展。贵州白山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作为一个专注于数据服务的云计算服务提供商,在自身快速发展的同时积极承担企业社会责任,发挥企业科技扶贫、智力扶贫的优势,基于大数据+物联网,打造数字农场和电商平台,为贵州4个区域农场完成共1.5万亩耕地数字化改造,为当地农户提供精准种植指导,培育优质农产品。

  据统计,目前贵州民营经济已占到贵州GDP总量的55%,民营经济主体占市场主体总量比例达97.37%。民营经济逐渐发展成为贵州经济增长的“主力军”、科技创新的“主动力”、就业创业的“主渠道”,是支撑贵州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随着贵州省不断完善政策、科学引导、优化环境,民营企业从政策中不断增强获得感,民营经济传统与新兴共荣,“输血”与“造血”互通,创新创造活力迸发,共同助推全省脱贫攻坚事业。

编辑: 郑皓月

【新时代民营经济和高质量发展】贵州:“四大措施”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助力全省脱贫攻坚

9月4日,“新时代民营经济与高质量发展”网络主题宣传活动贵州行(集体采访)暨“民营经济助力脱贫攻坚”座谈会在贵阳举行,省相关部门负责人、专家学者、民营企业家围绕“民营经济助力脱贫攻坚”这一主题,为当前民营经济发展的难点、痛点、堵点把脉开方,为民营经济如何更好助力脱贫攻坚建言献策。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