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西成高铁斩获国际工程界“诺贝尔奖”

2019-09-11 09:40:00来源:央广网

西成高铁嘉陵江特大桥(央广网发 中铁二院提供)

  央广网成都9月11日(记者樊承志 韩民权)素有工程界“诺贝尔奖”之称的菲迪克(FIDIC)2019年工程项目颁奖仪式10日在墨西哥落幕。由中铁二院设计的西(安)至成(都)高铁再获菲迪克最高奖——全球杰出工程奖。

  在此次颁奖仪式上,经过激烈角逐,共产生2个“全球杰出工程奖”、4个“工程项目特别优秀奖”和15个优秀奖,而西成高铁是中铁二院继渝利铁路、贵广高铁之后,第三次斩获菲迪克“桂冠”。

  据了解,每年的菲迪克大奖颇具含金量,代表行业最高水平,被称为国际工程项目的“奥林匹克”,其所颁奖项也被誉为行业内的“诺贝尔奖”。

西成高铁青川站桥,美轮美奂(央广网发 中铁二院供图)

  据了解,西安至成都高速铁路,全长658公里,途经中国地理上最重要的南北分界线秦岭,是世界首条穿越艰险山脉的高速铁路。

  随着西成高铁的开通,中国西北中心城市西安与中国西南中心城市成都列车运行时间由16小时缩短至3小时,同时每天早上7时到晚上11时,平均8分钟就有一趟动车往返于这两座城市之间,实现“公交化”开行。该项目直接惠及沿线5千万人,间接惠及1.2亿人,自运营以来客座率达90%以上,通行能力高达10万人次/日,使人流、物流、信息流更加便捷,中国西部由此迈入"城市集群"发展新阶段,曾经的“蜀道难”变为如今“蜀道通”。

  西成高铁的建成标志着华北地区至西南地区又增加了一条大能力、高密度的旅客运输主通道,在提高人民群众出行质量基础上,更是一条穿越了西北、西南的经济长廊,是天府新区和西咸新区两个国家级新区携手打造“川陕三小时经济圈”的基础,对于促进“关天”和“成渝”两大经济区交流合作、完善区域高速铁路网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据了解,在此次颁奖仪式上,由中铁二院设计的云桂高铁还荣获了菲迪克优秀工程项目奖。

编辑: 郑皓月

西成高铁斩获国际工程界“诺贝尔奖”

素有工程界“诺贝尔奖”之称的菲迪克(FIDIC)2019年工程项目颁奖仪式10日在墨西哥落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