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戍边战士受重伤,援藏医生12小时生死营救

2019-09-27 11:2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广州927日消息(记者郑澍 通讯员张阳、刘昕晨、刘付宁)“医生,我还有机会活下来吗?”26岁的林越(化名)说出这句话时,他正躺在仲巴县人民医院的抢救室病床上,意识已经逐渐模糊。

  林越是西藏日喀则市仲巴县戍边部队的一名武警战士,2019824日下午3点左右,他和三名队友在执行任务的路上发生车祸,四人均有不同程度的受伤。其中,林越的伤势最重、出血量大,送到仲巴县人民医院时,他的情况已经十分危急。

  在性命攸关的时刻,驻扎在仲巴县人民医院的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国家援藏医疗队紧急为受伤战士实施抢救。由于仲巴县人民医院条件有限,需要把林越转运到600多公里外的日喀则市人民医院进行救治。医疗队队员紧急组织献血后,在救护车上为林越输血,连夜启程赶往日喀则

  从仲巴县到日喀则,转运途中困难重重。医疗队队员一边稳定林越病情,一边争分夺秒与时间赛跑。经过12个多小时奔波,终于在第二天凌晨把林越安全送到目的地,创造了生命的奇迹。

  戍边战士生命危在旦夕,转运路上紧急输血

  据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国家援藏医疗队队长、急诊科医生李祖勇医生回忆,当天下午330左右,伤势较轻的两名战士先后到达仲巴县人民医院,情况比较稳定。

  半个小时后,伤势最重的林越由仲巴县戍边部队的救护车送到医院。李祖勇医生介绍,经过初步检查后,发现林越有头颅外伤,不排除颅内出血,还有颈椎外伤、肺挫裂伤合并血胸以及肾挫裂伤的迹象。

  由于林越的失血量超过2000ml,需要马上输血进行抗休克治疗,如果不输血随时可能有生命危险。而仲巴县人民医院条件有限,整个日喀则地区只有600多公里以外的日喀则市人民医院有输血科和血制品,转运到日喀则医院至少需要10小时。

  “当时林越的情况十分危急,已经等不了去日喀则输血了,只有一边输血一边转运,才能为他创造一线生机。但是仲巴县人民医院以前从未输过血,紧急输血要承担一定的风险和责任。”李祖勇医生说道,但为了挽救林越的生命,医疗队在商量后共同决定马上就地组织献血、输血。


援藏医疗队就地组织验血、采血

  战士和医生、护士踊跃站出来献血。经过液体复苏,升压、止血等处理后,林越的情况有所改善。由于病情危重,路途遥远,转运路上危机重重。

  “当时已经是下午6点,天黑后路更难走。我们决定不能再等了,必须马上出发。留下来的同事继续验血采血,采好血后再开车追上我们的救护车送血。”李祖勇医生说道。

  下午6:00左右,准备好抢救的药品、液体和器械,带上600ml全血,李祖勇医生和刘付宁医生从仲巴县人民医院出发,并在救护车上开始给林越输血。一方面担心林越的病情加重,另一方面担心输血反应,在救护车上李祖勇医生和刘付宁医生一刻也不敢放松,眼睛紧紧盯着监护屏。他们查看林越的胸腔引流管情况,检查他的尿色和尿量,密切他的观察病情变化,并且不断安慰林越让他放松。

  幸运的是,林越在整个输血过程中没有任何输血反应。输血后,林越的精神状态变好了,四肢开始温暖起来,血压有所上升,心率有所下降,尿量也开始变多,一切情况都在好转。


援藏医疗队队长李祖勇医生为林越进行胸腔穿刺

  路遇大雨、救护车漏油,12小时营救波折不断

  晚上8点多,救护车来到离仲巴县180公里左右的萨嘎县城,这时后续送血的车辆已经追上,送来了1500ml的全血。

  但是新的问题又出现了,司机发现救护车油箱漏油,这时距离日喀则市还有四百多公里,而萨嘎县人民政府协调派过来的萨嘎县人民医院救护车急救设施过于简陋,不适合转运林越这样病情较重的患者。“考虑到林越的情况,我们商量后决定继续使用原来的救护车,同时让给我们送血的车辆拉上桶装汽油跟在后面,随时给我们加油。”刘付宁医生说道。


转运途中发现救护车漏油

  从仲巴县到日喀则市的路程共600多公里,要翻越9座大山,最高的山口海拔超过5200米,所以行车很危险。在救护车出了萨嘎县以后,天空下起了滂沱大雨,这让行车更加困难。

  第二天凌晨630,经过12个多小时的车程,救护车终于安全抵达日喀则市人民医院急诊科。当时林越的胸腔引流量已经达到2500ml,失血量估计已经达到4000ml左右,相当于身体里超过一半的血液都流失了。一路上,总共输血1000ml,林越无明显输血反应,神智清醒、生命体征稳定。

  入院后,CT检查发现,林越右胸部多根肋骨骨折、右肺挫裂伤、右侧胸腔积血,第七颈椎棘突骨折,但颅内、腹腔脏器未发现明显异常。

  李祖勇医生介绍,林越由于右肺挫裂伤反复出血,在日喀则市人民医院先后两次进行了胸腔镜手术,术后在重症监护病房监护治疗了两个星期。目前,林越情况稳定,已经由重症监护病房转到胸外科普通病房,将在近期顺利出院。


援藏医疗队队员来到日喀则市人民医院看望正在康复中的林越

  据悉,2016年至今,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已派出四批援藏医疗队到仲巴县人民医院进行驻点帮扶。自今年6月进驻仲巴以来,第四批援藏医疗队队员刘付宁、付帅、袁宇红、袁桂仪以及李丽娇,在队长李祖勇医生的带领下,为当地藏民同胞治病建院,帮助仲巴县人民医院实现多个“零”的突破。到目前为止,援藏医疗队已经成功完成仲巴县首例、世界海拔最高无痛分娩,仲巴县首例无痛肠镜、首例紧急输血、首例术后镇痛手术等多种高原地区领先技术。

编辑: 杜静

戍边战士受重伤,援藏医生12小时生死营救

“医生,我还有机会活下来吗?”26岁的林越(化名)说出这句话时,他正躺在仲巴县人民医院的抢救室病床上,意识已经逐渐模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