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聚焦达沃斯:中国将让世界吃下“定心丸”

2017-01-12 22:3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12日消息(记者 王建帆)今年1月17号,世界经济论坛2017年年会将在瑞士小镇达沃斯举行。在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和依然严峻的经济环境下,中国在这次论坛上将会发出怎样的声音呢?

  中国外交部最近宣布,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出席世界经济论坛2017年年会。这将是中国国家主席首次出席世界经济论坛年会。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前所长陈凤英认为,为全球治理提出“中国方案”、贡献“中国智慧”,现在是很好的时机。

  陈凤英:中国对世界经济的影响和国际关系的影响的确非同一般。过去,我们一直说是参与者、合作者,那么现在从G20杭州峰会,到中国提出“一带一路”、亚投行等,我们已经是创意者、主导者、引领者。

  在陈凤英看来,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达沃斯论坛的现实意义越来越大,它对全球发展的关键性问题产生了重要影响。现在,全球治理已经走到了十字路口,中国有义务、有责任、有能力在这个场合对相关问题表示关注。

  与G20峰会更专注于全球经济治理不同,达沃斯论坛还涉及政治、安全等多个方面。但陈凤英认为,全球经济治理仍然会是这次论坛的一项重要内容。她说,如果没有经济发展,解决当前世界面临的各种问题将无从谈起。而中国将在这次论坛上,给世界吃下“定心丸”。

  陈凤英:中国经济发展已经是世界重要的一部分,中国经济占世界经济的比重超过了15%。所以,我认为习主席到达沃斯肯定要讲中国经济、中国建设、中国发展,也就是说中国在做什么,中国想要做什么,未来我们要往哪里走。我想,这就是给世界一个“定心丸”。

  今天,中国记协举办的新闻茶座还吸引了境外记者参加。“中国与俄罗斯”杂志北京代表处副代表玛丽娜这么讲述她对本次冬季达沃斯论坛的期待。

  玛丽娜:中国在国际性的平台上展示自己的方案、自己的战略,这次是非常好的机会。习近平主席参加本次活动,肯定会提高中国在国际关系中的地位。我们以后肯定会看到一些新的合作、新的机会,我觉得这个是很重要的。

编辑: 张佳琪
关键词: 达沃斯;中国;经济环境;国际形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