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网络媒体走转改】春节开启倒计时 各地喜迎金鸡年味浓

2017-01-22 10:3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22日消息  腊月二十三和二十四,分别是我国北方和南方的小年,从小年儿起,春节进入了倒计时,各地的年味儿也越来越浓,处处洋溢着喜庆气氛。

  一大早,江苏镇江南山风景区北广场上就人头攒动,不断有市民拎着打好的酱油走出来。

  市民:今年打了30斤酱油,两瓶醋,我老公去买麻油了。一大早五点多钟就起床了。我们一年的麻油、醋都是现在买。

  作为镇江特有的民俗文化,春节前打酱油承载着几代镇江人儿时的记忆。为了抢个好彩头,不少人凌晨就过来排队要将全年要用的酱油一次性打好。

  请傩神、跳傩舞是江西萍乡的一项传统习俗,在当地有200多年的历史了。清晨天刚刚亮,表演者就穿上鲜艳的衣服,戴上神态各异的傩面具,举着旗帜和礼器,走村串户,为村民们送去吉祥平安。村民们纷纷走出家门,迎接傩舞队。整个小山村沉浸在迎接新年的喜庆氛围中。

  村民陈雪义:我们这个傩文化,就是寓意我们来年要大丰收啊,喜庆啊,就是高兴!

  距离春节越来越近,各地的年货市场也都洋溢着浓浓的年味。在石家庄塔坛国际商贸城,全国年货精品展销会正在举办。来自天津的大麻花,山东的泰安煎饼,烟台的海鲜,唐山的花生酥糖以及赵州驴肉等产品让顾客们目不暇接。

  天津十八街麻花销售经理白秀花:有十二种,天津过来的,这是老字号那个。那个是北京的京八件,还有桂花糕。

  在安徽黄山小商品市场,灯笼、春联早已高高悬挂。鸡元素的饰品成为今年的畅销货。

  店主汪玲:这个鸡卖的特别好,吉祥物嘛鸡年,喜庆嘛!单单鸡公仔的话大大小小应该有三四千个吧,基本上都卖空了就剩店里样品上这一点。

  关心爱护老年人,关怀帮扶困难群众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为了迎接小年,福建漳州市城区妇联、漳华社区志愿者精心准备了一场丰盛的“饺子宴”,与社区空巢老人、留守儿童一同迎新年。

  居民王秀珍:有的切菜,有的剁肉,一个人弄一样,很热闹,每个人都笑哈哈,非常高兴,有时候在家里吃也没有这么开心。

  74岁的空巢老人孙月香告诉记者,每到年关她就期盼着这天早点到来。

  孙月香:叫在一起过大年,大家非常的高兴。

  在南疆库尔勒市,驻疆部队某团政治处主任高宝来将米、面、油送到到维吾尔族老人萨塔尔家里,还给他6岁的孙女儿阿衣古丽送来了书包和学习用具。

  萨塔尔:党的富民政策惠及到了农村。再加上我们部队兄弟的关心帮助,我相信只要我们努力就一定可以摆脱贫困。

  在青岛平度、莱西等地,当地政府将小年设为了机关干部基层“走亲日”。走亲对象就是当地的困难群众。看着镇干部送来的米、面、油以及崭新的床上四件套,青岛平度旧店镇贫困户程喆高兴的合不拢嘴。

  程喆:今年把被子啦、被套啦都换成新的。新年有个新气象。过个新年!非常高兴,非常温暖!

编辑: 龙明洁
关键词: 金鸡;春节;倒计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