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老太听信秘方拿毒果煮汤治病 被送进重症监护室

2017-02-03 08:59:00来源:钱江晚报

  南天竹

  昨日,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郭丰向钱江晚报记者爆料:一位嘉兴老太太,为了治支气管炎听了他人的秘方,吃了南天竹的汤中毒,心律失常严重,连夜住进了重症监护室,至今没有脱离生命危险。

  他想通过媒体给大家提醒,不要擅自服用一些不知名的植物、药物或者药酒。

  嘉兴一中校友群

  被求助消息刷屏

  大年初四,郭丰医生从杭州回嘉兴老家吃饭。他有个在杭州做IT工作的高中同学心急火燎的发来微信:邵逸夫医院ICU接诊过天竹碱、天竹甘中毒的吗?

  初四下午,嘉兴一中的校友群里被这个求助消息刷屏了,求助人是嘉兴一中的女校友,她奶奶住进了嘉兴一院的ICU(重症监护),一家人六神无主,正在到处找朋友帮忙。

  郭丰医生接到消息,和家人打了个招呼,赶紧先到医院里会诊。

  钱报记者了解到,中毒的老太太是嘉兴当地人,今年80多岁,除了有支气管炎,身体还算硬朗,之前也没有心脏病史。

  春节走亲访友,有个亲戚说起,嘉兴民间流传有用南天竹治疗咳嗽的秘方。老太太一听很高兴,虽然近段时间咳嗽、咳痰不重,但秘方吃吃总是好的。

  于是,大年初三晚上,老太太从熟人那拿了些南天竹,放了一把到锅里熬。熬了一晚,初四一早起来,把一碗都喝了,是红色的汤。

  到了下午,情况不对劲了。老太太肚子不舒服,一阵一阵的痛,胸口也很疼,人也觉得晕。送到医院里,检查一做,心肌劳损,血压下降,严重的心律失常,被转到了重症监护室。

  “做了催吐导泻、血液灌流,医生忙了一个晚上,老太太心律总算稳定下来。但现在是用药物控制的,中毒变化会很快,目前不能算度过生命危险。”郭丰医生对钱报记者说,他想起去年有个同学的爱人,也是嘉兴的,一个熟人拿来南天竹,差点吃了也中招。

  原本高高兴兴过年,一把南天竹让一家子医院里忙进忙出。

  南天竹果是一味中药

  但量少对症才可用

  “有一味中药叫天竺子,用的就是南天竹的果实。但用量有限制的,一帖方子一般不超过15g,不会用很多,也不能长时间用,因为它含有某些生物碱,对神经、心脏系统都有影响,过量容易中毒。”浙江中医药大学中医内科学主任中医师何富乐分析,“老太太中毒这么厉害,一个可能量太大了,另外一个可能是对这个药物特别敏感。”

  何医生指出,南天竹的果实看起来有点像某些干果,听信偏方,不经过辨证论治随便吃,其实万万不行的。中药里很多味药,都是有毒性的,用药要根据临床严格控制,比如半夏、天南星、川乌、草乌等。

  两位专家提醒,土方子不能自己拿来随便吃,服用药物时一定要遵照医嘱,不要擅自服用一些不知名的植物、药物或者药酒。有一些植物果实小小的,颜色鲜艳,看上去很好看,但其实含有毒性,吃了可能有生命危险。

  一旦误食毒果后如何急救?第一时间拨打120呼救,将误食的毒果装袋交给医生。病人如果心跳停止,立即心肺复苏,如果还有呼吸、脉搏,将他放置于去枕平卧位,头偏一侧,防止呕吐物引起窒息。如果神志清醒,立即催吐,催吐的方法是用筷子或两食指压舌根部引吐,吐后再口服温水再反复引吐,直到胃内毒物全部吐出。如果是经皮肤中毒者给予大量的清水冲洗。

编辑: 孙永政
关键词: 南天竹;重症监护室;煮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