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不妨多些“高铁站救人”的凡人善举

2017-02-20 13:24:00来源:华声在线

  本想趁着周末回邵东老家看望外婆,却不料在长沙火车南站候车时发现一名旅客突发疾病,她赶过去抢救病人,病人救回来了,她却误了自己要乘的列车。18日,湖南省人民医院马王堆院区康复科的医生李辉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尽管没有赶上要坐的车,但是挽回了一名乘客的生命,值!(《长沙晚报》2月19日)

  北宋诗人林逋编纂的《省心录》中说:“为善者不云利,逐利者不见善”。意思是指:“做善事时,不应该追逐利益,追逐利益的人,不能够做真正的善事”。然而,比不追求利益的去做善事更让人感动的,是这位医生在长沙火车南站候车时,为抢救一位素不相识的旅客,耽误了所乘坐的列车。或许,在医院中,这位医生经历过很多次急诊、抢救等事件,因此,听到有人要急救,挺身而出不过是“下意识”的反应。对于挽回了生命的乘客来说,这种“下意识”的挺身而出,却是救命的“凡人善举”。

  高铁站救人的“凡人善举”,折射出了这位医生的职业品德。可以想象,在火车站面对一位陌生的旅客,这位医生不顾即将开行的火车,毅然选择了救人。那么当他回到岗位上,面对更需要帮助的患者,他肯定会是一位坚守职业道德的合格医生。这些年,虽然一些报道中,医患矛盾时有发生,然而出现一些突发病情时,在场的医护人员,凭借过硬的专业素养和急救技能,往往能够派上大用场。由此可见,医院之外的凡人善举,更能够考验医生的职业品德。

  高铁站突发疾病,能够遇到医生施以援手,是这名患病旅客的“小幸运”。首先,患病旅客发病的地点,在具备“应急救援能力”的高铁站,并且病发后,迅速引起了工作人员的注意,车站医护人员及时赶到现场,并通过广播寻找有经验的医生,得到了及时送医救治。但是我们也要看到,这名旅客出现突发疾病时,周围的其他旅客束手无策,只能求助于车站或等待其他医护人员的现象,也反映出当前我国急救常识亟待普及的现实。

  更多救人的善举出现,需要急救知识的普及。面对突发疾病的旅客,围观旅客更多的恐怕是“有心无力”。虽然很多学校都开设了急救培训的课程,但现实生活中,遇到一些需要急救的案例,民众更多的是束手无策。我不止一次看过类似新闻:一些见义勇为的人因施救措施不当丢掉性命、国人出现突发疾病,只有医生或外国友人运用急救知识施以援手,挽救患者生命。因此,普及急救知识,迫在眉睫。

  有救人之能,更要有行善之心。“高铁站救人”是善举,“爱心午餐捐助”同样也是善举。爱心无大小,德行必有邻。救死扶伤、乐善好施施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举手之劳和倾力奉献都是值得赞扬的品行。相信只要人人奉献出一点爱,“高铁站救人”的凡人善举,必将在神州大地更多的涌现出来。

编辑: 王文伟
关键词: 医生;旅客;善举;高铁;下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