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铁路发展是城市群建设的有利助力

2017-02-20 16:29:00来源:中国网

  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也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日前,天津市市长王东峰表示,为打造“轨道上的京津冀”,京津两地高铁有望率先实行月票制,高速取消通行费,津冀市民持京津冀公交“一卡通”可乘北京公交地铁。(2月18日 中国日报网)

  根据统计,截至2015年我国已有11个城市群,而珠江三角洲城市群超越日本东京,成为世界人口和面积最大的城市带。但是,近些年的发展来看,京津冀城市群的发展走在了所有城市群发展的前列。这不仅仅因为京津冀城市群有北京天津这样的特大城市,更因为高铁将城市之间的距离缩短,真正把城市与城市紧密连接在一起。

  城市群是城市发展到成熟阶段的最高空间组织形式,但其关键核心问题在于如何实现若干城市和特大城市之间的交互。铁路的发展,便是这一问题最好的解决方案。事实证明,正是因为高铁的出现,让北京工作,天津居住成为了可能,从而有效的拉动了城市群整体的发展,吸引了更多的人才向京津冀而来。

  如今,京津两地高铁推出月票机制,把高铁公交化变成了现实,让更多人享受铁路红利,这不仅是城市发展上政策的优惠,更是铁路部门社会责任担当的体现。同时,也是鼓励人们不要局限在北京买房,在北京居住,而是可以把生活与工作完全两地分开,减轻生活压力,提高生活品质,从而提升人们对京津冀发展的信心,

  可以说,京津冀城市群的发展已经成为一个模板,在其出台各项政策实施成功后,其他城市群类似政策也将随之而来。以南昌为例,高铁的建设,让抚州人半个小时就能到南昌,而接下来昌景黄、昌吉赣、九景衢等铁路的建设,无疑能吸引更多的人才到南昌工作,寻找事业发展的契机。让长江中游城市高速发展,追赶沿海城市成为可能。

  长远的看,随着铁路不断进步,时速越来越快,各种层次的列车越来越多,城市群的规模也将越来越大。试想,当南昌到北京也只需一个小时,是否意味着现在所谓的城市群范围都将扩大,最后城市群之间也将互相合并,全国各地的资源将更加有效的被利用起来。到那时,交通实现了全国一卡通,购票网上一键购买,进站直接刷脸上车,强大的运力让春运成为历史,出门旅游真正实现了说走就走。如此,也就应了那句老话,要想富,先修路。

  城市群的发展,是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铁路在其中扮演的不过是纽带作用,但正是因为纽带的出现,才让城市群的发展实至名归,才能把城与城、人与人更加紧密的联系在一起。(文/黄燚)            

编辑: 王文伟
关键词: 城市群;铁路部门;一卡通;助力;京津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