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63年“小慢车”彰显铁路服务初心不变

2017-02-20 16:33:00来源:东南网

  从甘肃陇西到天水之间有146公里,一趟“小慢车”如钟摆般,把旅客从这头运至那头,再从那头送达这头。运行63年来,身边的列车越来越多,速度也越来越快,“小慢车”仍不紧不慢地走着。(2月19日 网易)

  全程146公里,开行2小时58分,票价9.5元。途径13个车站,站与站之间,票价只有6毛钱。这辆比城市公交车还要便宜的小慢车,在陇西和天水之间,一晃就是63年。木心先生在《从前慢》中,描述说:“以前的日色变得慢,车、马、邮件都慢,一生只够爱一个人。”坚守在甘肃大地上的“小慢车”,用63年的光阴,爱着沿线的父老乡亲。

  “小慢车”的持续开行拉动了沿线民生。其实,这趟“小慢车”并不赚钱。据介绍,即便是这趟车7节车厢满员走全程,票款收入都不超过9000元。铁路坚持9.5元的票价,更多的是在算一笔民生账。这趟火车途径的车站中,有9个车站只有这趟列车停靠,途径的3县1区都是贫困县。从开行伊始,这趟列车都肩负着沿途旅客出行的重担。从80年代列车上老乡售卖的“瓜果蔬菜”,到如今走亲访友的“大包小包”,63年,开行的“小慢车”不但方便了沿线民众的出行,还成为了地方政府脱贫、扶贫工作的有力抓手。

  “小慢车”的“前世今生”,都是铁路不变服务初心。63年间,中国铁路一路走来,从蒸汽机车、内燃机车、电力机车,到如今飞驰在神州大地上的高铁动车组列车,铁路发展可谓日新月异。不过,坚守在小站旁的“小慢车”变化的步子要慢很多。从蒸汽机车到内燃机车,它不变的绿色,看上去虽已垂垂老矣,但在汲取文化营养后,“小慢车”又焕发出勃勃生机。沿线民众虽然也有了大巴等更多交通方式,但乘坐价格亲民的“小慢车”仍是很多人的第一选择。不管是曾经红火的“前世”,还是升级换代后的“今生”,铁路服务沿途民众的初心不改,民众对“小慢车”的喜爱不变。

  “小慢车”加入文化内涵,是铁路部门升级服务的有益尝试。2015年,兰州铁路局对这趟平均时速约50公里的“小慢车”进行升级改造,不但彻底清扫了车体、座位套上了皮套,还在7节车厢内分别设置丝路、戏曲、伏羲等不同文化主题。文化车厢的打造,给沿途的“老乡”们送上文化的气息,也吸引了城市文艺青年的目光。注入文化内涵,能够给“小慢车”带来的新的观光客源,让小慢车的生命得以延续下去。

  随着中国高铁建设进程的不断加快,很多普速列车逐渐退出了历史舞台。在一些偏远地区,根据沿线民众需要,保留“小慢车”,并赋予“小慢车”历史和文化印记,是铁路部门勇于担当社会责任的体现。有人说,“小慢车”迟早要退出历史舞台;我倒是觉得,便民利民的“小慢车”,可以根据实际需要,开行的更多一点。

  

编辑: 王文伟
关键词: 小慢车;初心;铁路部门;老乡;瓜果蔬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