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声音肩负责任 让我们和孩子一起读诗

2017-03-01 16:2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1日消息(记者 张雷)“碧玉妆成一树高,万条垂下绿丝绦。”《咏柳》简单的16个字却给了春天最生动地描述。记者从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获悉,从今晚(1日)20:30开始,《和孩子一起读诗》环节将正式在娱乐广播《睡前故事》节目中上线。这些优美的诗词会变成电波,传递到每一个收听节目的小朋友耳边。同时,相关音频会在“中国广播”客户端和“央广新闻”微信公号中持续推出。

  

主持人董乐

  用诗词讲述别样春天

  《睡前故事》作为拥有12年历史的品牌少儿节目,将在今晚增加《和孩子一起读诗》环节。

  “我们希望通过诗词带给孩子一个不一样的世界,‘和孩子一起读诗’不仅仅是简单地朗诵,我们会把诗的意境讲给孩子们听,鼓励他们去理解,起起伏伏的平仄韵律也许会成了他们最好的启蒙。”主持人董乐告诉记者。

  时值春日,节目的第一批诗作也都选择了描写“春天”的古诗:杜甫《春夜喜雨》、贺知章《咏柳》、李白《黄鹤楼送孟浩然之广陵》、朱熹《春日》、韩愈《春雪》、杨巨源《城东早春》等等。“在春日里给孩子们读一首描写春天的古诗,一定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董乐说。

  如果听众不小心错过了每天20:30到21:00的播出时间,还可以关注“中国广播”客户端和“央广新闻”微信公众号,节目音频每天都会准时推送给大家。

  用声音延续文化脉络

  声音是诗词最好的搭档,平上去入的变化能够轻易地将听众拉回到诗人身边,体会每一个词句的意境。

  作为拥有400多名播音主持人的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无疑在声音上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台长阎晓明曾经说:“我们有责任和义务为文化的传承做出努力。”

  不仅仅是诗歌,在此之前,“中国之声”微信公众号还持续推出了《那些年我们一起读过的课文》栏目,带着那些已经长大的人,重新回到那纯粹读书的日子。网友说:“声音带给我们的不仅仅是回忆,也是对经典文字的致敬。”

  2016年12月1日,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还同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正式签署合作备忘录,“中小学语文示范诵读库”建设全面展开,邀请中央台的优秀播音员、主持人将中小学语文教材课文(包括各类统编教材版本)用标准的普通话(普通话水平一级甲等)进行示范朗读,制作成音频光盘,供给中小学师生教学使用;并制作成适合电台、网络、手机等多媒体使用的音频资源库,供全球汉语爱好者学习、欣赏使用。

  记者了解到,此项目内容涵盖8套教材、3000余篇课文,惠及全国1.2亿中小学生和900万教师。

编辑: 郅怡婧
关键词: 声音;孩子;读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