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欧(厦门)班列运行平稳 累计进出境货值突破15亿元

2017-03-02 23:4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厦门3月2日消息(记者 郭婕妤 通讯员 巫江)据厦门海沧检验检疫局消息,中欧(厦门)班列作为全国首条由自贸试验区开出的中欧班列,自2015年8月开行以来运行平稳顺畅,截止2月底,累计进出境89班次,共计2459车;累计进出境货值突破15亿元。其中,“台厦蓉欧”班列开行3列,货值300余万元。

  据悉,中欧(厦门)班列2017年计划发运90列、4000标箱,预计货值或将突破40亿元。

  厦蓉欧班列从福建自贸试验区厦门片区海沧港区出发,经成都至新疆阿拉山口出境,途经中亚各国直达欧洲波兰罗兹,全长1 万多公里,运行时间15天。班列出境货物以服装鞋帽、电子产品为主,以快速便捷的服务惠及沿途各地,深受沿线国家和地区欢迎。2016年4月首发的“台厦蓉欧”班列则是厦门与台湾地区携手通过海铁联运的方式将厦蓉欧班列起点延伸至台湾地区,凸显厦门作为“一带一路”支点的作用。

  为全力保障班列平稳运行,厦门检验检疫部门高度重视,积极落实质检总局《中欧国际货运班列出入境检验检疫工作规范》和与沿线四川、新疆检验检疫局共同签署的《厦蓉新欧班列检验检疫一体化工作方案》要求,对班列货物实施“出入境全申报”、“进口直通、出口直放”的工作模式;与海关等口岸联检部门积极配合,密切协作,充分发挥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平台优势,对货物实施一次查验、一次放行;为“台厦蓉欧”班列货物开辟绿色通道,予以优先申报,优先检验检疫,并专门采用新型的手喷式除虫药剂实施预防性卫生处理,使检疫效果更加安全、环保、高效、低毒,且处理节省时间24小时以上,全力确保货物顺利通关。

编辑: 付若愚
关键词: 中欧;班列;运行平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