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人大代表张兆民:对台胞“高看一等、厚爱一筹” 平潭发展“三多一快”

2017-03-07 15:28:00来源:

  央广网北京3月7日消息(记者张子亚 郭婕妤)全国人大代表、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工委书记张兆民在京接受采访时表示,尽管去年的两岸形势发生一些变化,但平潭依然保持着“三多一快”的发展势头,平潭将继续对台胞“高看一等、厚爱一筹”,勇做两岸发展的试验田和桥头堡。

  张兆民说,平潭作为对台合作试验的窗口,具有人多、货多、台商的商务活动多等三个特点。去年有21万台胞在平潭口岸办理了五年往返的台胞卡,有8万多同胞通过高速客滚船往返于平潭口岸,同时举办了100多场各式各样的活动,有800多名台湾乡里长来到平潭和200多位村主任、社区主任进行结对子交流。去年从台湾运往平潭的货大约7.2万吨,增长了280%多。此外,去年有170多批次,2000多名台商到平潭进行商务活动,有服务、商贸、医疗等280多个企业和公司在平潭落地。

  张兆民认为,平潭具有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现在开通了高速客滚船每天往返两岸,台胞平时在平潭工作,周末乘船两个半小时就回到台湾了,使平潭日渐成为台胞创业的热土。张兆民指出,平潭的“快”体现在每年都有较快的发展步伐,各项指标都呈现出较快的势头。去年完成投资400亿元人民币,增长15.6%,财政收入增长50.2%,利用外资增长40%,两岸游客到平潭增长25%,旅游收入增长69%。

  张兆民告诉记者,平潭不断探索两岸深度融合,去年提出了“一区两标 包容共存 两岸发展 融合共赢”,在经济、社会、文化还有基层管理等方面探索大陆和台湾标准在平潭互认互通。他特别强调,两岸交流不能仅仅停留在贸易上,应该在文化、社会等各方面都要先行先试,让台胞在平潭有家的感觉,对台胞“高看一等,厚爱一筹,宁可我们没有,也要台胞优先。比如已经推出了在三甲医院专门开设台胞通道,在行政办事大厅专门开辟台胞VIP区域,并探索把台胞办的医院列入到地方医疗保险体系当中,包括台胞看病、养老也列入体系。

  张兆民也谈到,现在融合发展进入了深水区和敏感地,遇到了一系列瓶颈,比如两岸的法律法规有差别,需要系统梳理协调。但平潭仍然会坚持先行先试,使平潭成为台胞梦中的故里,心灵的家园。

编辑: 李江雪
关键词: 平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