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攻坚十问|精准扶贫求索路上 “硬骨头”如何啃

2017-03-15 23:2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15日消息(记者吴海波)“行百里者半九十”,扶贫已经到了啃“硬骨头”的阶段。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里也明确提出,确保减少农村贫困人口1000万以上,完成易地扶贫搬迁340万人的目标。相较于去年,今年扶贫工作有哪些难点、重点?又如何确保顺利实现目标,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两不愁、三保障”?这成了精准扶贫求索路上的当下之问。

  

  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省赣县五云镇党委书记明经华。

  把脉贫困症结 巧施“扶贫良方”

  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官方数据,从今年至2020年,我国需要脱贫的贫困人数超过4000万,大约每年需脱贫上千万人口,而且这还不包含可能出现的返贫情况。可预见,未来扶贫之役任重道远。

  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贫困户占脱贫总人口的42%。全国人大代表、国务院研究室秘书司原司长、中国农业银行董事张定龙认为,这个问题不是短期内能解决好的,需通过低保或者从加大贫困户医疗投入等方式来解决。在江西赣州,针对这部分群体专门实行了建档立卡,率先在全国实施了新农合基本保障、新农合大病保险、农村贫困人口疾病医疗商业补充保险和民政医疗救助,通过健康扶贫,为“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找到了“良药”。

  “中国是世界上自然灾害最严重的国家之一,特殊不利天气会使农村人口贫困、返贫,这个问题在农村脱贫攻坚工作中也是需要注意的。”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省赣县五云镇党委书记明经华建议,扩大政策性农业保险,减少天灾给农民、农业带来的损失,帮助农民脱贫致富。

  而在山东脱贫攻坚的主战场和决战场菏泽,“今年扶贫工作重点是要解决没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的脱贫问题。”全国人大代表、菏泽市委书记孙爱军表示,当地采取资产收益的方式,利用扶贫基金入股产业,收益按比例给贫困户分红,帮助贫困户脱贫。

  

  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央广网记者 吴海波 摄)

  扎紧制度牢笼 扶贫不容“掺水作假”

  为确保扶贫不“掺水”,防范地方官员弄虚作假。“我国今年将加大对扶贫工作的审计力度,实行最严格的考核评估制度。”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7日在全国两会记者会上说。对扶贫资金的使用与监管,刘永富也做了介绍,称会把制度打牢,并让社会各方面监督。“贪污挪用浪费扶贫资金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姑息。”全国人大代表、浪潮集团董事长孙丕恕则建议,采用大数据技术,精准识别真正的贫困农户,拒绝扶贫“掺水”,掌握扶贫资金使用进度。

  对于今年将实行的最严格考核评估制度,全国政协委员、民建吉林省委副主委王欣进行了解读:脱贫攻坚进入“啃硬骨头”阶段,脱贫考核不能光看收入的数字指标,还要看其收入的稳定性和持续性。

  

  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答记者问。

  推进产业扶贫 增强“造血”能力

  “即使是出去打工,如果没有产业你上哪里打工?”7日的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闻中心记者会上,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答央广记者问时说,产业扶贫仍然是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主攻方向。“企业必须把贫困人口带动起来,要让贫困人口在企业里通过自己的劳动能力能够脱贫致富,这是我们要的一个机制。”

  去年兴建、改建农村公路2.56万公里的贵州,基础设施得到了很大改善。当地依托优势产业,带动了贫困户脱贫。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贵阳市乌当区新堡乡王岗村的党支部书记花全深有感触,借助自身特点和优势,发挥集体经济的带动作用,从本村布依族居民居多入手,全村开展布依族文化习俗、休闲观光、采摘体验等为一体的全域特色旅游,走出了一条依托产业脱贫的路子。

  四川凉山州,全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之一,全国人大代表、四川凉山州会东县农牧局科教站站长李旭因此建议,“当地下大力气进行产业扶贫和培植,利用当地丰富的民族文化和自然风光资源,深耕旅游,打通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小康路。”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创新扶贫协作机制,支持社会力量参与扶贫。” 全国人大代表、波司登集团董事长高德康表示“点赞”,企业是产业扶贫的中坚力量,企业可以利用自身的市场优势、资本优势、技术优势和管理优势,在贫困地区建立扶贫项目,开发资源、培育产业,盘活当地的自然资源和人力资源。不过,企业在扶贫中,也遇到了一些困难,比如融资。全国政协委员、贵州省兴伟集团董事长王伟建议,“有关部门引导金融机构对带动脱贫成效明显的企业给予融资支持,加大扶贫产业培育力度,增强民企参与脱贫的可持续性。”

  

  全国政协常委、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

  扶贫扶智 打好教育“组合拳”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教育厅副厅长张志勇指出,“从根本上解决贫困问题,精准扶贫就要从教育抓起,做到贫困不传代。”

  “只有让贫困地区的孩子逐渐走出来,整个贫困代际传递链条才会被阻断。” 在他看来,加强贫困地区的学前教育和义务教育,建立从义务教育到高等教育贫困家庭就学资助全覆盖体系,可以为贫困家庭拔掉“穷根”。

  同样是教育扶贫,全国政协常委、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关注点则不同。“中等职业教育,是离贫困家庭学生最近、短期脱贫最有效的教育供给,能直接提升其就业能力和收入水平。” 朱永新表示,我国目前对各类技能型人才的需求量大,中职教育大有用武之地。不过,学校规模小、实训设备陈旧、传授的技术知识过时等问题,在中职学校时常可见。全国政协委员、碧桂园主席杨国强对此建议,政府向中职教育倾斜财政资金;校企联办、精准就业。

编辑: 孙永政
关键词: 攻坚十问;精准扶贫;硬骨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