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专家:辽宁舰编队训练水平上大台阶 可上阵迎战

2017-03-21 14:27:00来源:人民网

专家:辽宁舰编队训练水平上大台阶 可上阵迎战

  资料图:辽宁舰远海训练

  人民网北京3月21日电 (邱越)据央视报道,近日,辽宁舰航母编队官员透露,中国航母编队在舰机融合方面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军事专家尹卓在接受央视采访时表示,辽宁舰编队的整体训练水平上了一个大台阶,已形成初始作战能力。

  从2016年12月20日起航,辽宁舰编队跨越渤海、黄海、东海和南海等海区,穿越了宫古海峡、巴士海峡、台湾海峡。历时24天,2017年1月13日,由辽宁舰与多艘驱护舰组成的航母编队,顺利完成跨海区训练和试验任务后返航。报道指出,此次辽宁舰实现了走出第一岛链航行训练,跨海区开展航母舰载机战术训练、按航母典型作战编成组织全要素、全流程编队整体训练等多项历史性突破。

  据辽宁舰航母编队司令员陈岳琪和舰载航空兵参谋长张叶介绍,今年1月,辽宁舰顺利完成了跨海区训练和试验任务。在执行任务过程中,天空中云层很低,不是飞行的好天气,但舰载机飞行员还是在辽宁舰上展开起降训练。虽然南海海域水文气象条件复杂,给舰载机起降训练带来了诸多挑战,但伴着起飞助理标准的放飞手势,一架架歼-15滑跃起飞冲向云层低垂的天空,中国南海上空首现“飞鲨”身影。

  辽宁舰正式入列已四年,从最初的单舰动力适应性测试训练,到后来的舰载机起降训练,再到现在的航母编队出岛链训练,这对中国海军而言,无疑是质的飞跃。

  尹卓介绍称,辽宁舰此次跨海区出岛链的远海训练成功实施了多项新训练项目:一是舰机融合训练,此次远海训练中舰载机起降训练与以往在东海、黄海的训练不同,是在复杂气象条件下的训练,包括夜间起降训练。面对巨大的风浪和尾部升沉,舰载机着舰难度非常大,但这种情况在战时却是家常便饭,这些训练使飞行员的个人技能提高到新的层次。此外,舰载机还与辽宁舰开展了战术协同训练,包括对空防御、对海攻击、编队飞行、与指挥所和属舰间的通信联络等,这些训练未来都可应用在实战之中。不仅如此,此次训练还进行了全编队的训练,过去辽宁舰编队的属舰在训练中的主要职责就是保护辽宁舰的安全,而此次则按照航母典型作战编队组织了全要素全流程的编队整体训练,这说明辽宁舰编队的整体训练水平上了一个大台阶。

  尹卓表示,目前辽宁舰还未形成整装作战能力,舰载机和舰载机飞行员的数量都并未达到整装作战的要求。不过,辽宁舰已经形成了初始作战能力,护卫保障系统雏形已具,若发生战争,完全可以上阵迎战,只不过飞机数量偏少、持续作战能力尚不是很强。

编辑: 刘岩
关键词: 舰载机,训练水平,协同训练,着舰,辽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