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李克强访问新西兰为何要看这家研发中心?

2017-03-28 22:47:00来源:新京报

  

  当李克强与新西兰总理英格利希乘车缓缓驶入奥克兰郊区一片白色厂房的时候,厂房门口两种颜色的旗帜正在迎风飘扬。一面黑色的旗帜写着“FISHER&PAYKEL(斐雪派克)”,这是新西兰本土最大的家电品牌,另一面蓝色的旗帜写着“Haier(海尔)”,这是中国最大的白色家电品牌。

  3月28日一早,在高效紧凑的出访日程中,李克强专程抽出时间,考察海尔—斐雪派克奥克兰研发中心。英格利希专程来到李克强总理下榻的酒店迎接,并陪同他一同前往参观。

  在距离中国10000公里以外的新西兰,李克强为何专门来看这家研发中心?

  

  “强强联合”的技术合作,让不少核心零部件都实现了创新升级

  海尔—斐雪派克奥克兰研发中心成立于2014年8月。在全资控股斐雪派克电器后,海尔集团大力加大研发力度,将自身规模优势与斐雪派克技术专长相对接,成立了这个“强强联合”的研发中心。

  在设计展区,一些看似专业枯燥的零部件,引起李克强总理的浓厚兴趣。一位企业员工向两国总理展示了一大一小两个压缩机配件:他们研发的新压缩机,体积重量还不到传统压缩机的一半,但能耗更低,带动冰箱工作也更加稳定。

  “这是什么原理?”李克强立刻追问道。

  “因为过去我们的压缩机需要不断开机、停机,非常耗电。但这个压缩机是不断运转,效率更高,能耗也更低。”公司负责人介绍。

  在新西兰,斐雪派克是聘用研发人员最多的公司,而海尔成立的这一研发中心,则是海尔集团内创新性最强的一个中心。“强强联合”的技术合作让不少核心零部件都实现了创新升级。在另一展台前,李克强把一个黑色圆环形的零件拿在手里掂了掂,很快发现了其中的奥妙:两个磁质圆环只有在固定角度才能紧密贴合在一起,这样不需要螺丝等固定原件,就能将两个部件准确组装起来。

  “这是你们的专利吧?”李克强一边询问工作人员,一边兴致勃勃地给英格利希演示起来。

  

  “中国管理模式”在海外成功落地

  拥有83年历史的斐雪派克,市场遍及大洋洲、北美、欧洲等地,同时拥有颇具实力的智能装备生产能力。公司负责人向两位总理介绍,他们用自主研发生产的柔性自动化设备,以激光切割的方式制造洗衣机滚筒,装配完成后没有缝隙,也不会传统工艺生产的滚筒那样,在高速转动时产生偏移。

  “而且我们还能在这里连线看生产情况。”一位来自中国的技术人员介绍道,“斐雪派克的工作人员坐在奥克兰的研发中心,就能看到青岛海尔生产线上的即时数据。”

  李克强很感兴趣地问道:“如果发现问题,可以随时进行调整吗?”

  “对!”这位技术人员说,“而且我们还把这个数据放到了国内的公共平台上,研发团队、管理人员、工人和用户都能看到,也都能提出建议。”

  “那就是说,每个环节的工人发现问题,都可以提出改进建议?研发设计人员如果认可就可以进行相应修改?”李克强连续追问。

  “对,我们把各方都连接起来了。这也是我们‘人单合一’的一个技术支持。”技术人员说。

  海尔推行的“人单合一”模式,意在让员工有权根据市场变化自主决策,有权根据为用户创造的价值自己决定收入。今年两会期间,李克强曾在山东代表团称赞海尔“人单合一”的探索创造了新的管理模式。而在新西兰的研发中心,李克强看到了这一“中国管理模式”在海外的成功落地。

  “过去的管理学倾向于认为要靠线条式的等级制,推进规模化生产。但海尔通过推行内部双创,实行‘人单合一’,打破大企业内部固有层级,让工人从线条上的一个机械点,变成自身主动发力的创新点,激发出每个人的创造活力,适应多样化、定制化的需求。”李克强说,“希望中新技术人员发挥各自优势,加强创新合作,创造出更多创新技术和优质产品。”

  

  中新两国不仅可以进行双边合作,而且可以共同开拓第三方市场

  “刚才我们看了那么多零件,这就是那些零件组装出来的洗衣机。”在两位总理展厅内“绕场一周”后,一位新西兰员工指着一台白色洗衣机介绍道。

  “这就是你们介绍的‘低耗能、高效率’产品吧,打开一下让我们听听。”李克强笑着说。

  工作人员打开洗衣机的开关,随后告诉两位总理,因为新技术的应用,这款洗衣机在澳大利亚市场的占有率已经排名第一。而在研发中心成立两年多来,这里已经研发出多项处于行业技术国际领先水平的家电产品,

  英格利希说,斐雪派克一直是新西兰人的骄傲,而今天看到这家企业与中国海尔各项合作融洽、业务不断发展,让他“非常骄傲”。

  “很高兴看到您愿意这样深入了解这家企业。这是我们两国技术合作的一个范例。”他对李克强说。

  李克强表示,中国的海尔公司与新西兰斐雪派克公司合作,生产世界领先水平的家电,销往全球市场。“这说明中新两国不仅可以进行双边合作,而且可以共同开拓第三方市场,实现互利双赢、多赢、共赢。”(新京报特约记者 储思琮)

编辑: 巩盼东
关键词: 李克强;研发中心;研发人员;研发团队;强强联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