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第23届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 深圳肿瘤防治“慈善快车”公益行动启动

2017-04-16 23:3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深圳4月16日消息(记者于扬)4月16日上午,时值第23届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深圳肿瘤防治“慈善快车”公益行动在隆重启动。深圳市卫生计生委副巡视员张英姬亲临市民中心北广场,开启肿瘤防治健康促进慈善快车并讲话。市政协常委兼市慈善会执行副会长房涛、市卫生计生委宣教处处长王岭、市委统战部经济处副处长江红等领导出席了启动仪式。

  

     举办 9场肿瘤防治健康促进公益活动,表彰10位抗癌勇士,组织20多位医学专家现场咨询,募集50万健康基金,启动招募20名肿瘤病友抗癌帮扶,钟惟德教授签名赠送自己的著作《前列腺癌的临床分子诊断》,活动现场向深圳市新发肿瘤病友赠送价值1440元的3瓶中科灵芝孢子粉等健康大礼。 一个由肿瘤病友组成的深圳凤凰涅槃艺术团以震撼人心充满豪情的舞蹈《生命之歌》,拉开了深圳肿瘤防治健康促进“慈善快车”公益行动的序幕。深圳市卫生计生委副巡视员张英姬指出,2017年4月15至21日全国肿瘤防治周的主题是:“科学抗癌、关爱生命”,副主题是:“加强健康教育,远离不良习惯”。肿瘤防治工作、抗癌工作是新医改的重要内容之一,列入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和国务院办公厅《中国防治慢性病中长期规划(2017—2025年)》,要求对重点癌症开展早诊早治工作,推动癌症的机会性筛查,到2030年,总体癌症5年生存率提高15%。癌症与人们的生活方式息息相关,与人们的健康素养水平息息相关,因此这项艰巨任务离不开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而“肿瘤防治深圳慈善快车公益行动”就是一项非常有意义的健康促进行动,它动员社会力量,充分调动社会组织、爱心企业、医学专家、新闻媒体的积极作用,形成了新的科学抗癌健康促进阵容,扩大了肿瘤防治健康促进的影响力。

  

    全国健康促进与教育咨询专家、国家级全民健康素养巡讲专家、深圳市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协会会长杨国安介绍,中国公民健康素养指出:“ 健康生活方式主要包括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心理平衡四个方面。”“积极参加癌症筛查,及早发现癌症和癌前病变。”提高国民健康素养,采取健康生活方式,积极参加癌症筛查是预防多种癌症发生的有效措施。如戒烟可降低患肺癌的风险;合理饮食可减少结肠癌、乳腺癌、食管癌、肝癌和胃癌的发生;预防和治疗人乳头瘤病毒,可减少宫颈癌的发生。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是提高癌症治疗效果的关键。重视癌症的早期征兆,出现异常情况及时就医,可促进癌症的早期发现和早期诊断。而据深圳市健康教育与促进中心《深圳市民健康素养监测报告》显示,深圳市民对癌症早期体征的知晓率仅为43.17%。因此,肿瘤防治健康促进是一项长期的艰巨的工作,需要社会动员,公众参与,持续发展。

    深圳市抗癌协会会长、南方医科大学深圳医院肿瘤科主任申维玺教授以及各位医学专家、社会组织代表、企业家、媒体记者们的倡议下,深圳市政协常委、市慈善会执行副会长房涛宣布批准成立了肿瘤防治健康促进专项公益基金——深圳市慈善会中科灵芝大健康公益基金,并且对我市集聚政府部门、社会组织、医学专家、爱心企业、新闻媒体等多方力量,共同开展肿瘤防治健康促进,给予了高度评价。江苏省政协委员、中科健康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王连安以高度的企业社会责任长期支持公益慈善事业,他从南京专程赶到深圳参加肿瘤防治慈善快车公益行动,并现场捐助第一笔资金50万元,赢得了与会领导、专家以及肿瘤病友的普遍赞誉。

  

    针对目前在大城市男性前列腺癌风险高的特点,钟惟德教授向深圳市民签名赠送自己的著作《前列腺癌的临床分子诊断》。钟惟德教授是我国新一代泌尿外科专家,121院士后备梯队人才,广州市杰出专家,二级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美国哈佛大学医学院麻省总医院泌尿外科肿瘤病理研究室兼职副主任。钟惟德教授继承了其父钟南山院士的衣钵,长期专注泌尿外科肿瘤治疗研究。

    此外,肿瘤防治深圳“慈善快车”公益行动还将开展一系列健康促进活动,爱心企业家王连安还宣布启动抗癌扶贫工作,拟启动招募20名肿瘤贫困病友进行抗癌扶贫;表彰10名“抗癌勇士”,深圳凤凰涅槃艺术团进行了肿瘤病友文艺汇演,抗癌勇士们还与市民分享抗癌经验;现场深圳多家公立医院和市内外20多名医学专家咨询;举办肿瘤防治知识展览,向市民赠送《肿瘤防治科普大全》、《生命礼赞》、《癌症病人怎么办》等防癌抗癌科普书籍;并将先后举办9场健康促进公益活动,向深圳市新发肿瘤病友赠送价值1440元的3瓶中科灵芝孢子粉;所有参加启动仪式活动的市民都获得中科健康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分公司、深圳前海旺盛医疗科技有限公司提供的健康大礼。

    据介绍,肿瘤防治深圳“慈善快车”公益行动在深圳市慈善会的公益支持下,由深圳市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协会携手深圳市抗癌协会、深圳市卫生与计划生育信息协会、深圳市健康产业发展促进会等社会组织联合举办,由南方医科大学深圳医院、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中西结合分院、中科健康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分公司、深圳市健康教育科普基地、深圳市慈善会中科灵芝大健康公益基金承办,深圳凤凰涅槃艺术团、深圳前海旺盛医疗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市宁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就医160协办,并得到了深圳市人民医院、北京大学深圳医院、深圳市中医院、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中西结合分院、南方医科大学深圳医院、华中科技大学协和深圳医院等多家公立医院医学专家的积极支持和参与。

编辑: 吴海波
关键词: 肿瘤;宣传周;深圳肿瘤;慈善快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