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习近平“4·19”讲话一周年 看网信工作强国之路

2017-04-19 05:5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19日消息(记者 张佳琪)“网民来自老百姓,老百姓上了网,民意也就上了网。群众在哪儿,我们的领导干部就要到哪儿去。”2016年4月19日召开的网信工作座谈会上,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组长习近平强调了网络之于群众、之于领导干部的重要性。

  会上,习近平深刻分析了当前和之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的总要求和大趋势,科学回答了新形势下网信事业产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问题和现实问题,具有很强的战略性和指导性,对于适应和把握经济发展新常态,全面提升网信工作水平,起到了重要的指导和推动作用。

  一年来,我国网信事业的发展成果令人瞩目,目前我国网络安全标准体系正在构建,“互联网+”行动计划如火如荼,对网络秩序的管理也更加严明。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教授匡文波对此表示肯定:“政府在这一年来取得了很大成绩,互联网管理越来越严格,并且在维护网络国家安全方面也有了很大提升。”在建设网络强国的宗旨下,中国网信事业正探索创新、稳步前行,努力开辟一条互联网发展的求真之路、务实之路、创新之路、责任之路。

  求真之路:让互联网更好造福人民

  习近平总书记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内涵丰富,清晰描绘了中国建设网络强国的宏伟蓝图和实践路径,为推动我国网信事业快速健康有序发展提供了科学指导和行动指南。为网信事业开辟求真之路指明了方向。

  习近平强调,一是要推动我国网信事业发展,让互联网更好造福人民;二是建设网络良好生态,发挥网络引导舆论、反映民意的作用;三是尽快在核心技术上取得突破;四是正确处理安全和发展的关系;五是增强互联网企业使命感、责任感,共同促进互联网持续健康发展;六是聚天下英才而用之,为网信事业发展提供有力人才支撑。

  2017年4月8日,在中国社会科学网举办的“实施网络强国战略建设网络良好生态----习近平总书记在网信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一周年”研讨会上,中国社会科学院图书馆研究员杨沛超指出,贯彻网信事业发展必须以人民为中心是习近平总书记4·19讲话的亮点;加强网络空间治理,建设良好网络生态是习近平总书记4·19讲话的精髓。

  我国网信事业发展的求真之路方向清晰准确,一年来成效显著,稳步向前,不仅逐步适应人民期待和需求,也令亿万网民产生了更多获得感。

  务实之路:切实维护网络安全

  “网络安全和信息化是相辅相成的。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安全和发展要同步推进。”在2016年4月19日的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如此强调。

  习近平指出,面对复杂严峻的网络安全形势,我们要保持清醒头脑,各方面齐抓共管,切实维护网络安全。第一,树立正确的网络安全观。第二,加快构建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保障体系。第三,全天候全方位感知网络安全态势。第四,增强网络安全防御能力和威慑能力。

  2016年8月,中央网信办、国家质检总局、国家标准委联合印发《关于加强国家网络安全标准化工作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提出了从适用性、先进性、规范性三个方面提高标准质量,提升标准信息服务能力和标准符合性测试能力等多项举措。11月,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表决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下称《网络安全法》)。

  对此,北京大学新媒体研究院院长谢新洲表示:《网络安全法》的出台在这一年诸多成绩中令人印象深刻。众所周知,网络安全问题已经成为关系国家安全和发展、关系广大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问题,但是在这个领域却一直缺少基础性法律。《网络安全法》的出台是顺应时代要求,落实国家总体安全观的重要举措,有助于提高全社会的网络安全意识和网络安全的保护水平,为广大人民群众创造更加开放、更加安全的网络环境。

  创新之路:“互联网+”带动社会发展

  国家战略安全是网络安全的重中之重,而开辟一条创新之路对于社会经济、民众生活等众多领域也必不可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实施‘互联网+’行动计划,带动全社会兴起了创新创业热潮,信息经济在我国国内生产总值中的占比不断攀升。”

  11月16日至18日,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浙江乌镇举行。此次盛会的举行,正值“互联网+”落地16个月。来自全球110多个国家和地区、16个国际组织的1600位嘉宾齐聚一堂,就互联网发展与治理进行研讨和交流。

  这次大会围绕互联网经济、互联网创新、互联网文化、互联网治理、互联网国际合作等前沿热点举办了16场论坛;首次发布了15项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来自国内外310多家企业参加“互联网之光”博览会,展示新技术新产品;并最终由世界互联网大会组委会秘书处高级别专家咨询委员会发布《乌镇报告》,凝聚共识,成为大会标志性成果。

  自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召开以来,“互联网+教育”、“互联网+医疗”、“互联网+文化”、“互联网+扶贫”等新形式皆得到了有效开展。借助互联网,农产品走出了山村,偏远地区的儿童接受到了优等教育,百姓少跑腿、快捷的信息传播越来越成为现实。网信工作的创新也更加切实有效地带动了社会发展。

  责任之路:监管和包容并举

  我国互联网事业的扬帆远航,离不开有效管理的保驾护航。

  2016年,网络直播出现爆发式增长,如此庞大的市场却乱象层出不穷。对此,国家相继出台多个政策,继《移动互联网应用程序信息服务管理规定》《关于加强网络视听节目直播服务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之后,网信办去年11月发布《互联网直播服务管理规定》,明确了互联网直播服务提供者应当落实的主体责任。

  《规定》共20条,明确禁止互联网直播服务提供者和使用者利用互联网直播服务从事危害国家安全、破坏社会稳定、扰乱社会秩序、侵犯他人合法权益、传播淫秽色情等活动。这有效地规范了互联网直播的行为,引导了互联网直播技术的发展。

  北京大学新媒体研究院院长谢新洲认为,在对待网络中的新生事物时,既守好底线,又要给技术发展留足空间。“一方面,对于违反道德法律、公序良俗的乱象采取强有力的监管手段,坚决制止;另一方面,也需要认识到,任何新事物的发展都是螺旋上升的,对于新事物发展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我们还需要抱有一些宽容和耐心,不轻易封堵技术发展的可能性,多疏导,多规范。”

  若要保障我国网络秩序的良好发展,坚持责任之路,就要充分发挥管理的责任,在完成有效监管的同时,以宽容和耐心对待。

  “随时以举事,因资而立功,用万物之能而获利其上。”习近平强调:“网信事业代表着新的生产力、新的发展方向,应该也能够在践行新发展理念上先行一步。”当今时代,互联网日益成为创新驱动发展的先导力量。自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召开以来,互联网发展成果可谓看得见、摸得着,尽皆标注着互联网发展的新方位。中国网信事业的求真之路、务实之路、责任之路也将成为带领中国迈向网络强国的必经之路。

编辑: 巩盼东
关键词: 4·19讲话;网信;网络安全;信息化;习近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