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这位当代“愚公”在悬崖峭壁上凿出7千米水渠,现实比神话传说更震撼!

2017-04-19 17:29:00来源:中国日报网

  愚公移山的故事想必大家从小听到大,有人敬佩愚公的执着,也有人嘲笑愚公本“愚”。

  今天,我们要跟大家讲一位当代“愚公”黄大发的故事。

  贵州遵义播州区平正仡佬族乡,有一个叫团结村的村子。这里的草王坝如今有着730亩稻田,有条件的村民还搞起了养殖,家家户户每天都能吃到白米饭。

  乍一看,这似乎没什么值得惊叹的。

  但大家可知道,这里曾流传着这样一首民谣:

  山高石头多,出门就爬坡,一年四季包沙饭,过年才有米汤喝。

  从“过年才有米汤喝”到天天吃上大米饭,如此巨大转变的背后,是当代“愚公”黄大发领全村人民在悬崖峭壁上开凿水渠的感人故事。

  近日,中国日报外籍记者艾瑞克(Erik Nilsson)走进大山,走入团结村草王坝,揭开当代“愚公”的神秘面纱。

解码中国丨这位当代“愚公”在悬崖峭壁上凿出7千米水渠,现实比神话传说更震撼!

  团结村距正仡佬族乡政府约30公里,属高山峡谷地貌。由于严重的石漠化,这里曾经严重缺水。

  1995年前,草王坝1000多口的用水都依赖着唯一的一口“井”。说是井,却也算不上井——土坑里慢慢向外渗水,接满一桶水常要等上一个小时之久。

  村民在接受采访时说:

  以前我们这有二三十户吃这个水井,大家起得早就在这等,如果我来早了我就提上了,他来迟了看到井里没有了,就想要半桶,还要争得打架。

  这口“井”仅仅能够维持全村人的生命,要说浇地,那就是奢望了。

  从前的草王坝曾有330平方米的稻田,由于长期缺水,干季时,土地的裂缝能有一脚宽。

  其实,这里并不是真的没有水。

  附近的大山沟里有一条清澈的小溪,但在悬崖峭壁间修渠引水实在是一项艰难的工程,草王坝村民世代只能“望崖兴叹”。

  若要修渠引水,需要绕过三座大山,经过数百米长的悬崖峭壁。过去的草王坝,由于水源的匮乏,全村没有一株水稻。

  而现在,草王坝的家家户户不仅不愁生活用水,大米饭也是想吃就吃。这一切,都源于他们口中的“黄支书”。

  这位“黄支书”究竟是怎样的一个人?让我们跟上艾瑞克的步伐,一起探寻。

  撸起袖子,开山引渠

黄大发是团结村草王坝的老支书,1959年,23岁的黄大发决定带领村民修一条水渠彻底改变村子用水困难的问题。

编辑: 王丹蕾
关键词: 黄大发;愚公;蜘蛛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