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总理痛斥的这些个“奇葩证明”,这个城市“砍砍砍”

2017-04-24 22:40:00来源:新京报

  (一)“各地都要有这样的决心和魄力”

  今年“两会”记者会上,李克强总理把清理“奇葩证明”作为下一步政府职能转变的一个“重点目标”。

  事实上,早已有一个省会城市快速动了起来。该市从制度着眼全面清理各类“奇葩证明”。

  今年以来,成都市大力开展村(社区)证明事项清理规范工作,共梳理出313项证明事项,依法取消了298项不合法、不合理以及为规避部门责任而要求群众提供的证明材料。除了婚育证明、经济困难证明、亲属证明等15个必要事项外,95%以上的证明都被取消。

  日前,李克强总理专门就此事作出批示:“在砍掉各类不必要的证明、为企业和群众减负方面,各地都要有这样的决心和魄力。”他明确要求有关部门要进一步加强指导,“好的做法可及时推开”。

  (二)探索用一张“清单”彻底消除“奇葩证明”

  成都市为什么如此大力度地“砍砍砍”?

  他们对总理的那句肺腑之言也感同身受:“那么多名目繁多的行政许可、资格认证、各种奇葩证明,让企业不堪重负的收费等等,这些都属于简政放权要继续推进的内容。”

  2015年的一次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总理就曾痛斥“奇葩证明”。

  “我看到有家媒体报道,一个公民要出国旅游,需要填写‘紧急联系人’,他写了自己母亲的名字,结果有关部门要求他提供材料,证明‘你妈是你妈’!这怎么证明呢?简直是天大的笑话!”李克强当时说,“这些办事机构到底是出于对老百姓负责的态度,还是在故意给老百姓设置障碍?”

  实际上,总理曾提及的各地“奇葩证明”,还真有一个与成都相关:一位女士想把户口从昆明迁到成都,却被告知需要一张“未婚证明”。结果她往返奔波4次、耗时8个月,没有一个地方和部门愿意开具这份证明。

  “每个部门都像‘击鼓传花’一样,结果让老百姓跑断了腿,也滋生了‘跑关系’、‘托门子’的腐败空间。”李克强说。

  4天前,李克强在山东考察期间,威海当地负责人也向总理“吐槽”:保险单丢失证明、证明老人“还活着”的证明,形形色色的“奇葩证明”不仅让市民头疼,也让负责“开证明”的社区居委会不胜其烦。

  而眼下的成都市,正探索用一张“清单”彻底消除“奇葩证明”的生存空间。自5月1日起,《成都市村(社区)证明事项保留清单》将正式实施。这份《清单》列出了15项法律法规和省级以上规章、文件要求的证明事项,明确了这些证明的开具单位和用途。

  至于那些未列入《清单》范围内的事项,则提出明确要求:成都市各级各部门一律不得再要求办事群众提供村(社区)证明。

  (三)“说白了,还是要转变观念”

  也正是在4天前的山东考察调研中,李克强在称赞威海“互联网+政务服务”的探索时,对随行的相关部门负责人说:“我们大额的存款、付款都能在网上办理,审批证明为什么不行?说白了,还是要转变观念。”

  只有观念变了,政府才能真正“优化服务”。李克强提出,要通过信息公开、流程简化、数据共享,压缩办事人员的自由裁量权,制定并公开一份政府的“权力清单”。

  今年要全面实行清单管理,这是《政府工作报告》中的明确要求。

  正如总理一再强调的:“各部门要切实从群众利益出发,坚决杜绝部门利益本位,从源头上避免出现各类‘奇葩证明’、‘循环证明’,切实为群众提供优质、高效、便捷的公共服务。”

编辑: 巩盼东
关键词: 总理;清单;证明材料;奇葩证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