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千里医路云和月】等待光明

2017-05-10 08:38:00来源:央广网-央广网
 

  斯里兰卡,印度半岛南端的一个岛国,意为“光明富庶的土地”,那里有很多白内障患者等待复明。

  2016年11月底,受国家卫计委的派遣,协和医院眼科教授董方田带队9人赴斯里兰卡进行一带一路“光明行”医疗援助。

  刚开始,队员们面临着炎热、陌生环境、手术条件简陋等一系列困难,但最让他们着急的是没有患者。经过董方田积极联络,情况才有所转机。特别是有一天,当地医生罢工,中国医生们挑起了重担,一天看了500多名患者,解决了患者不足的情况。除了普通的白内障手术,临走前,董方田教授还挑战难度,利用当地做白内障的简单机器开展了玻璃体手术,这是当地医生不可想象的,展现了中国医生的高超水平。虽然在斯里兰卡待了只有短短一个月,但中国医生让当地506名患者重见光明,加深了当地民众对中国的感情。

  延续千年的海上丝绸之路,见证着两国的友谊。相知,从不以万里为远;光明,指引我们一路前行。

编辑: 周阳
关键词: 千里医路云和月;斯里兰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