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大理洱海截污治污工程全面提速 多部门协同监管

2017-05-17 15:04:00来源:云南日报

  本报记者 庄俊华/文

  5月9日至12日,记者沿洱海进村入户采访,深切感受到大理白族自治州干部群众围绕稳定和改善洱海水质的目标,正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推进洱海保护治理“七大行动”。

  “通过采取一系列组合拳措施,目前影响洱海水质的主要指标呈现下降的趋势,正朝着积极的、目标导向的正向性方向发展。”大理州环保局局长李劲松介绍,4月份总磷0.016mg/L、COD12.4mg/L均低于去年同期0.023mg/L、13.7mg/L的水平;总氮0.48mg/L,与去年同期及多年同期持平;1至4月全湖水质综合类别均为Ⅱ类。

  整治流域“两违”,杜绝污水入海

  走进“千年白族渔村”大理市双廊镇,仿佛进入了一个截污工程建设大工地。昔日熙熙攘攘的街道显得冷冷清清,客栈、饭店门口都有醒目标志:“保护洱海,暂停营业。”

  “4月10日,629家客栈、饭店就全部自行关停,等待核查。”双廊客栈协会副会长赵一海介绍,将来在核心区客栈、饭店只减不增,要做到“绝不让一滴污水进入洱海。”

  “今天的阵痛正是为了明天旅游业可持续发展。”双廊镇党委书记娄增辉介绍,今年以来,对187个在建户进行边复核边整改,针对不同情况对违规建筑进行拆除和整改建筑风貌。目前,全镇正在实施截污治污、自来水厂建设、环境综合整治和白族村落风貌整治“三大工程”。

  今年以来,大理州委、州政府进一步划定和规范管理洱海流域水生态保护区核心区,在洱海海西、海北(上关镇境内)1966米界桩外延100米、洱海东北片区(海东镇、挖色镇、双廊镇境内)环海路临湖一侧和道路外侧路肩外延30米,洱海主要入湖河道堤岸两侧各30米,洱海流域其他湖泊周围50米的范围内,有2415家餐饮、客栈暂停了经营活动。同时,禁止在核心区内新建除环保设施、公共基础设施以外的建筑物、构筑物,暂停审批餐饮客栈等经营性场所。4月11日起,大理市、洱源县对核心区餐饮客栈实行分类处置,目前洱海流域共叫停在建4918户,拆除违建612户、面积10.61万平方米。

  做好“三清洁”,治理村镇“两污”

  “我家安装了化粪池,自己没花一分钱。”大理市挖色镇海印村委会小普陀村村民赵崇东说,家里5口人,过去的污水是乱倒,今后的污水要进入污管。大理州洱海保护治理“七大行动”挖色镇工作队队长杨欣洪告诉记者,建设化粪池由政府统一设计、统一采购,用于每家农户的费用约3000元。

  “小葱集中清洗”是挖色镇的一件新鲜事。刚采摘的小葱,在新建的车间里,用从广东购买的机器清洗,快捷而干净。村民杨天圣自豪地说:“过去,1吨小葱由5个人清洗,要花两个小时,现在,只需50分钟就能洗好。”

  小葱是挖色镇的传统优势产业,目前种植面积2200亩。镇党委书记赵丽琦说:“过去,村民时常在河道、沟渠清洗小葱,大量农残、泥沙随沟排入洱海。现在,集中清洗的水经过沉淀又可用于灌溉,既节约了水资源,又杜绝了生产用水对洱海的污染,残叶经过堆后还能做有机肥,真是一举多得。”

  为了治理村镇“两污”,大理市和洱源县新建104个农村客事办理场所、农村中小学及幼儿园、机关企事业单位污水处理设施,建成18770个农户化粪池、140个生态库塘。新增的21座村落污水处理设施已进场施工,近期将完成设备安装调试并投产运行。同时,治理生态河道187.2公里,非煤矿山植被恢复2.8万平方米。封堵建成区地下井1991口、苍山十八溪农业灌溉取水口106个,安装污水收集罐1354个。大理市、洱源县财政均安排每个乡镇20万元经费用于雨季前的村庄沟渠黑臭水清运工作。大理市投入450万元对河道入湖河口及洱海裸露滩涂地垃圾、淤泥、死亡水草、水葫芦等进行清理整治,组织发动67.97万人次参与“三清洁”活动,收集清运垃圾9.4万吨、淤泥7456吨、畜禽粪便5万多吨。

  变废为宝,减少面源污染

  大理市海东镇杨柳箐,有一个用“生活垃圾发电”的花园工厂——大理三峰再生能源发电有限公司。 “1至4月,每天平均处理垃圾776吨,发电量超过26万度。” 公司总经理甘栋平介绍,目前,日均处理生活垃圾800吨,实现了垃圾处理的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

  洱源县邓川工业园区,有个“牛粪也能变黄金”的企业——大理洱海生物肥业有限公司。公司总经理王春荣算了一笔账:“农户养殖的奶牛,每头一天产粪30公斤,一个月按市价可收入120元。公司每年可收集处理洱海流域洱源县境内的畜禽粪便等废弃物近80万吨,生产肥料20万吨。今年,公司计划新建3座禽粪便收集站,实现畜禽粪便收集在洱源县洱海流域范围内的全覆盖,做到应收尽收。”

  大理州注重从源头上管控,实现面源污染减量。目前,洱海流域核心区及周边规划土地流转2.73万亩,已流转2.34万亩。建设生态种植隔离带1.38万亩,在洱海流域共布设化肥农药使用量调查监测点800个。完成滴灌设施安装500亩,建成生态截污沟18.4公里。完成永安江两侧50米范围内5万株木瓜树种植。州政府安排400万元支持大理市和洱源县,成立了大理市环洱海生态农业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和洱源县环海生态农业运营有限公司。编制了《大理州畜禽养殖污染防治“十三五”规划》,在“禁养区”的规模养殖场搬迁等工作有序推进。

  节水治水修复生态

  “谁道洱河千胜景,源头此处更澄清。”漫步在洱源县茈碧湖畔的沁芳路、环翠路上,一边是湖水碧波荡漾,一边是连片湿地赏心悦目,不禁想起了古代诗人描写洱海源头风光的诗句。

  洱源县副县长段孔明介绍:“茈碧湖环湖湿地恢复建设及湖滨带修复工程,批复投资9867.64万元,直接工程费用5510.79万元。建设范围包括茈碧湖东岸、西岸湖滨带及西岸缓冲带与农田之间区域,面积1435亩,修复湖滨带长8.07公里。”

  “10天时间,我们就顺利地以租代征了涉及97家农户的耕地106亩。两个月时间,就完成了两个配水池、13个给流池开挖及湿地建设。”牛街乡乡党委书记朱灿忠自豪地说,目前,湿地周边已经种植柳树、木瓜树1100棵,池内的睡莲、荷花等水生植物已经种植一半多。

  实施“七大行动”以来,大理市和洱源县治理生态河道187.2公里,非煤矿山植被恢复2.8万平方米。启动新一轮“三退三还”工程建设,完成退耕还林1831亩、油橄榄引种实验基地2000亩和华山松营养袋育苗1768亩,水产养殖库塘清退1030亩,退塘还湿700亩。完成洱海水域海菜种植30.18万株、荷花9万株、苦草12.6吨、轮叶黑藻15吨,覆盖面积达20平方公里。投资1.07亿元的洱海源头万亩湿地建设工程三南、马爷河、米汤沟及高三营湿地已基本完成土建施工,正在开展植物配置及栽种;跃进河、团山湿地正在抓紧推进,完成投资7750万元。投资9.5亿元的环洱海流域湖滨缓冲带生态修复与湿地建设工程完成前期工作并挂网招标,还启动实施罗时江入湖河口环保疏浚生态修复项目。

  截污治污工程全面提速

  大理市洱海月湿地公园门口,环湖截污工程PPP项目向南北方向不断延伸。

  “洱海环湖截污工程PPP项目近期计划投资34.9亿元,PPP协议签约控制价29.8亿元。”大理洱海生态环境有限公司总经理孟建伟介绍,截至3月底,已经完成投资17亿元。

  大理市委副书记张勇介绍,按照“一次规划、分期实施”的原则,在挖色、双廊、上关、湾桥、喜洲、大理古城新建6座污水处理厂,设计处理总规模5.4万立方米/天;在环洱海东岸、北岸、西岸铺设污水管(渠)235.38公里,铺设尾水输水管21.94公里,建设污水提升泵站12座,尾水提升泵站5座。项目建成后,截污主干管居住区覆盖率达到100%,河道截污干管覆盖率达到100%,污水处理厂近期处理规模为5.4万立方米/日,远期处理规模将达11.8万立方米/日,出水达到国家一级A类排放标准。张勇说:“项目将对污水就近分片处理,尾水进入湿地净化、城市景观用水、农业灌溉,实现再利用,促进洱海水质持续改善。”

  为确保2018年6月底前实现全面截污治污,4月5日,大理市洱海环湖截污工程(一期)项目推进会议,明确了环湖截污一期工程全面提速任务。4月7日,洱海保护治理“七大行动”截污治污工程提速行动推进会,进一步明确了2017年8个重点截污治污工程提速目标。截至4月30日,总投资199亿元的 “十三五”规划110个项目,有3个项目完成主体工程建设,有65个项目正在抓紧推进,其余项目正在开展前期工作,累计完成投资56.34亿元,占规划总投资199亿元的28.25%。其中,今年1至4月完成投资13.69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49亿元的27.8%。

  多部门协同监管,打击违法违规行为

  “洱海流域综合执法监管改变了部门‘单打独斗’的状况,更有威慑力、更有成效。”洱源县邓川镇党委书记王光勇说,境内有罗时江、弥苴河、永安江3条河流平列如“川”,保护洱海点多面广,涉及各行各业、千家万户。

  王光勇介绍,邓川镇流域综合执法监管主要抓3项工作:全面加大执法力度,开展由邓川派出所、环境保护服务中心、国土所、林业站、农科站、水保站、国土和城镇规化建设服务中心、市场监督管理所等部门参与联合联动执法,每月不少于一次,坚决打破坏生态环境违法违规行为,在6月底前实现集镇农贸市场、超市、商店、学校、卫生院等重点区域全面“禁磷”“禁白”,确保到年底有效形成长效机制,破坏生态环境违法违规行为得到全面整治。完善联合联动监管执法工作机制,在年底完成入湖河道、湿地进出水口等重点区域水质监控和监测系统安装并投入运行,全面及时掌握水质水量情况,做到综合分析、精准施策。提升洱海流域监督保障能力,按照部门审核的权限,依照程序上报,严把项目准入关,凡是不利于洱海保护治理的项目,都要如实陈述。

  今年以来,大理市和洱源县全面开展洱海流域“山水林田湖”保护一线执法,严厉打击向洱海直排污水、侵占湖面滩地、破坏湖滨带等违法违规行为,全面关停洱海流域内采石、采矿等非煤矿山,办理了19个非煤矿山砂石厂注销登记手续,关停11家非煤矿山和55家水洗砂厂。开展联合联动执法检查8700多人次,查处各类环境违法案件120件,罚款28.09万元。“禁磷”“禁白”专项整治收缴违禁品13.8吨。

  全民参与保护“母亲湖”

  “我们邓川镇的群众太好了,只要宣传发动到位,各项工作就事半功倍。”大理州洱海保护治理“七大行动”邓川镇工作队队长杨晓忠向记者赞叹,目前全镇共拆除违法违规建筑54户、6884平方米,其中有46户、5863平方米是群众自行拆除;146家餐饮、客栈,全部在政府公告时限内自行关停。

  弥苴河畔,银桥村村民黄润芳家的牛厩,已经改作大蒜存放场所。“4月2日,我家就将养殖两年多的56头奶牛全部卖完了。”她朴实地说,其中有49头奶牛,平时每天要卖500多公斤牛奶。“卖得的钱还清了买牛的贷款,再选个合适的事情做。”

  “保护洱海是大局,我们理所当然要支持。”云南师范大学毕业回到井旁村创业的蒋东民对前景充满信心:“邓川镇政府已经帮我协调租地和贷款,将在3公里外的东山脚下用50亩荒地发展生态种植、养殖业。”

  如今,保护洱海在大理州是家喻户晓、深入人心。各地通过群众会、户长会、小组会、进村入户、开办专栏、公布市民公约、制定村规民约等形式,全方位、多渠道对“七大行动”进行广泛宣传和深入解读。同时,开展宣传动员活动1.55万场次,发布系列公益广告1.11万条(幅),张贴标语3.2万条(块)、餐饮客栈标识牌2000块、农户公示牌4.11万块,发放宣传画、宣传单、宣传册55万份,组织以洱海保护“七大行动”为主题的文艺节目160余场次,组建洱海保护志愿者队伍170支2100人,启动了“青少年生态文明志愿行动示范区”项目、妇女参与洱海保护治理“七大行动”环境卫生整治活动,开展了“七大行动”进机关、进乡镇、进企业、进学校、进军营、进社区、进村组系列活动92场次。洱海流域16乡镇和工作队、村组干部扭成一条绳,齐抓共管,“要我保护洱海”变成了“我要保护洱海。”

编辑: 巩盼东
关键词: 洱海;治污;生态河道;轮叶黑藻;截污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