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教育部开展校车安全隐患大排查 对校车违法行为“零容忍”

2017-05-23 19:43:00来源:央视网

  近期,多地发生接送学生车辆安全交通事故。近日教育部出台了《关于开展中小学(幼儿园)校车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的紧急通知》。决定立即在全国组织开展一次中小学(幼儿园)校车(包括学生接送车辆)安全隐患全面大排查。

  坚决清退不符合要求的校车驾驶人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

  《通知》要求,重点对校车驾驶人员从业资格进行审查,坚决清退不符合要求的校车驾驶人,对校车和接送学生车辆、行车路线及道路安全隐患进行认真排查并登记备案。对排查发现不合格车辆坚决停止使用。

  对校车超速超员等违法行为“零容忍”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

  《通知》还指出要进一步加强校车安全风险管控,加大对“黑校车”和幼儿接送车辆的整治力度,依法查处校车超速、超员、不按审核路线行驶等交通违法行为,对违法行为实行“零容忍”。各地应结合排查整治深入开展一次校车安全宣传教育,曝光接送学生车辆交通违法行为,认真开展事故逃生演练和应急处置演练,不断提高司机、随车管理人员和乘车学生的安全意识、自救自护技能和应急处置能力。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

  同时,各地教育督导部门要严格按照《中小学(幼儿园)安全工作专项督导暂行办法》的要求,加强对地方政府及各有关部门、学校落实校车安全工作职责的督导检查。将督导结果作为评价政府教育工作和学校管理工作成效的重要内容。

  排查整治情况5月30日前上报教育部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

  《通知》还明确,各地要建立校车安全事故等突发事件应急处理问责机制,对不重视应急处理、不履行学校安全管理责任造成重大安全事故或造成恶劣社会影响的,要依法追究有关责任人责任,并将排查整治情况于5月30日前上报教育部。

编辑: 申明宽
关键词: 教育部;排查;安全宣传教育;通知;安全事故;安全风险;零容忍;安全隐患;图片来源;央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