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治国理政新实践·江苏篇】“微项目”引发“连锁反应” 强化家门口的养老服务

2017-06-01 09:33:00来源:江海明珠网

  江苏省南通市崇川区学田街道果园社区充分利用邻里服务处的资源优势、运转“四位一体”工作法,将“微项目”、“微服务”普及到每个邻里,运用辖区单位资源、街坊的力量、手艺人的智慧为老年人提供连锁服务。

  社区通过集聚辖区街坊商户、周边高校、企事业单位、邻里手艺人等资源,将资源进行有效整合,搭建平台、创设载体,鼓励各类资源融入基层服务、基层自治工作中去,产生了一系列的“连锁反应”。邻里社工及邻里理事长通过征询微心愿、分析可行性、寻找志愿者、探索性服务、满意度反馈等环节,开设了“从头开始”理发服务项目、“洗涮坊”党员服务微项目、“盲人按摩点”微服务、“微阅堂”微项目,颇受欢迎,强化了家门口的养老服务。

  家门口开起了一家免费“理发店”,取名为“从头开始”

  “今天是10号了,我们一起去崇仁邻里服务处理发吧,那边街坊志愿者的手艺很棒呢”南通市果园社区崇仁邻里66岁的理事王荣呼喊四邻街坊。三个小时的志愿服务结束了,老人们各个顶着新发型出来“耍酷”,不仅形象提升了,连“精神头”也“靓”了,堪比小姑娘,小伙子。这是崇仁邻里的“从头开始”理发项目,志愿者是来自果园社区崇诚街坊“今生有约”美发店的志愿者们,居住在辖区的65周岁及以上老人都可以免费享受,如有规定年龄段的老人想要享受服务,可捐献1-2元的费用,充实社区的微基金。

  老人们很享受这样的“微服务”

  志愿者们也很“high”

  “盲人按摩点”:励志残疾人也来奉献爱心

  盲人按摩师葛建平自强自立,凭借一手按摩技艺贴补家用,还积极参加社区志愿服务活动,现在是学田街道果园社区崇义邻里服务处实体项目:盲人按摩点的志愿者,为孤寡老人、高龄老人免费按摩,如今盲人按摩点已成为街坊四邻的“休闲好去处”。

  81岁高龄老人马松良对葛建平称赞不已,“他人不错的,按摩手艺也好。” 葛建平今年53岁,土生土长的南通人,高中毕业后在企业工作过,也做过商店营业员。12年前,刚过不惑之年的他,因视网膜脱落导致双目失明病退在家。

  “从小视力就不好,近视状况逐年严重。”葛建平坦言,刚失明那段时间,感到很灰心、很茫然。但老葛很快就调整好心态,积极面对困难。2004年7月,他参加了民政部门主办的盲人按摩培训班,从中西医理论到人体结构、经络、穴位及按摩手法,认真学习了一年。

  2005年9月,葛建平开了一家盲人按摩店,靠自己的双手辛勤劳动挣钱。“当时儿子年龄还小,妻子工资也不高,我挣的不算多,只够贴补家用。”老葛说,家中还有一位老母亲要照顾,“虽然家里经济条件不好,但我们从未申请任何补助。”

  果园社区党委书记成蓓介绍,社区3年前启动百老惠服务社公益项目,邀请葛建平加入社团志愿者队伍,为辖区老年居民提供志愿服务,他满口答应。如今,果园社区崇义邻里服务处专门开展“盲人按摩点”实体服务项目,老葛踊跃参加,义务为居民们按摩。

  “洗涮坊”从细微之处为老人解困

  天气渐热,老人该换薄被子了,南通市学田街道果园社区“IM党员志愿服务队”的何金萍趁着天气好,来到邻里百岁老人周领姑娘家,把老人的床被单拆卸下来,带到洗涮坊内清洗,把被褥拿到洗涮坊内晾晒,帮老人换了薄被子,老人笑的嘴都拢不上了。

  果园社区是个老小区,不少老人尤其是高龄空巢老人换下来的衣服被褥堆积家里无法清洗,严重影响生活质量。社区收集到这样的信息后,通过多方征求意见后,社区将100平米的邻里服务处收拾出来,专门为老人们服务。2016年10月,内含洗衣房、观影室、医疗文化室、活动室、 露天平台的“洗涮坊”成立了。

  “洗涮坊”成立以来,共吸纳了党员志愿者20余人,受益老人18人。老人们在“洗涮坊”内除了享受大件洗涮晒服务外,还可以观影、量血压、测血糖、参加邻里主题活动,丰富老年人的生活,让老人享受“家门口”的居家养老服务。

  做家务、洗涮床品,既为老人解决生活难题,也给党员提供了修养党性的实训基地。

  党员周康榕是一名高级家政服务师,看到家门口有这样的党员实训基地,也积极的加入进行,为老人提供专业、精品的家政服务,下面,她还打算为“洗涮坊”的党员讲一堂专业培训课呢。

  家门口的为老连锁服务,一点也不马虎呢,还特别注重老人对服务的满意度测评呢,看这里,这是友爱果园爱心志愿服务记录。

  “现在的微项目、微服务让我们老人自己来打分、自己来评定质量,还可以结合自身需求提意见和建议呢,我们十分感谢”,果园社区百岁老人周领姑娘一脸高兴地说。

  为了更好地为老人提供家门口的居家养老服务,也为了促动志愿者积极的加入微服务队伍。果园社区特意设计制作了“友爱牵手、美丽果园”志愿服务卡,通过志愿者记录服务过程、老人反馈满意度、社工全程参与监督、社区年终进行评优表彰开展微项目服务。迄今为止,共计服务老人500余次,受惠老人100余名。(果园社区 季亚娟)

编辑: 王丹蕾
关键词: 果园;洗涮坊;实训基地;盲人按摩点;从头开始

【治国理政新实践·江苏篇】“微项目”引发“连锁反应” 强化家门口的养老服务

江苏省南通市崇川区学田街道果园社区充分利用邻里服务处的资源优势、运转“四位一体”工作法,将“微项目”、“微服务”普及到每个邻里,运用辖区单位资源、街坊的力量、手艺人的智慧为老年人提供连锁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