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你闯过红灯吗? 调查显示仅31.8%受访者从不闯红灯

2017-06-06 07:04:00来源:中国青年报

  仅31.8%受访者表示从不闯红灯

  62.8%受访者认为应加大对闯红灯行为的处罚

  过马路不看指示灯、行人组团闯红灯的现象屡见不鲜。前段时间,武汉市金银潭大道上安装了人行道闸机,该闸机可以在红灯时关闭、拦截路人。这样的“过马路神器”可以减少路人闯红灯的现象吗?

  上周,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2010人进行的调查显示,48.6%的受访者认为此举可以有效减少闯红灯行为,15.9%的受访者认为不能,35.5%的受访者表示说不好。62.8%受访者认为应加大对闯红灯行为的处罚。

  受访者中,来自北上广深的占32.3%,来自其他省会城市或直辖市的占35.3%,来自除省会城市外的地级市的占21.0%。

  仅31.8%受访者表示从不闯红灯

  薛彦(化名)是一名协警,他坦言行人闯红灯是个老大难问题。“红灯时,我总要举起指挥棒拦住路人,但还有人要见缝插针地闯红灯。”但薛彦也感觉,现在人们的意识有所提高。“一般经过提醒,都能够认识到自己的问题”。

  民调显示,73.0%的受访者认为行人过马路闯红灯普遍。

  “每天上下班都很赶时间,有时为了赶一辆公交车就顾不上看红绿灯了。”北京某商场工作人员黎菲晨说。

  调查中,61.9%的受访者偶尔闯红灯,6.3%的受访者经常闯红灯,只有31.8%的受访者表示从不闯红灯。

  北京某证券公司员工刘东洋平时从不闯红灯。“有一次和朋友出去吃饭,晚上马路上车不是很多,朋友们就接二连三地闯红灯过马路了。只有我老老实实等红灯,结果被朋友说胆小。但我觉得这不是胆小的问题,而是应该要遵守的交通规范”。

  调查显示,49.1%的受访者认为闯红灯危害大,不能闯红灯,42.9%的受访者表示虽然不想闯红灯,但实际很难做到,还有5.1%的受访者认为闯红灯没有什么大不了。

  62.8%受访者认为应加大对闯红灯行为的处罚

  “有好几次过马路时,想去按路边红绿灯上的按钮,但走过去才发现,有的按钮没了,有的按了没有反应。”黎菲晨认为交通指示灯不能正常工作是导致行人闯红灯的一个原因。“感觉这种可以调控的红绿灯,红灯时间比较长。如果按钮坏了就要等很久的红灯,会浪费很多时间”。

  薛彦指出,有的人过马路时仍然低着头看手机,不看红绿灯就过,“我经常得大吼一声或者跑过去才能把人拦下来。还有的人总觉得过小马路时,看好两边的车快跑几步没什么问题,但是很多交通事故就是因为大意造成的”。

  对于行人过马路闯红灯的原因,54.0%的受访者认为是缺乏文明出行的意识,53.3%的受访者认为是红绿灯时间设置不合理、等待时间过长,50.3%的受访者认为是从众,还有48.2%的受访者认为缺乏管理和处罚。

  为了进一步治理行人闯红灯的行为,各地都采取了许多办法。比如,济南市交管部门在集中整治的基础上,曝光了闯红灯行人的姓名、单位等信息。

  对于前段时间武汉市安装的人行道闸机,48.6%的受访者认为此举可以有效减少闯红灯行为,15.9%的受访者认为不可以,35.5%的受访者表示说不好。

  赵旭感觉这些方法可以减少一些闯红灯的现象。“人行道闸机可以在红灯时拦住行人,还有在大屏幕上曝光闯红灯的人的方法,也会有一定的效果”。

  “之前听说过让闯红灯的人站在路边抓其他闯红灯的人的方法,但我觉得这些都治标不治本,作用有限。”刘东洋说。

  对于闯红灯的行为,62.8%的受访者建议加大处罚,57.2%的受访者建议合理地设置红绿灯时长,51.1%的受访者认为应增强行人文明出行的意识,48.5%的受访者建议增强交警对路面交通的指挥和疏导。

  实习生 孙山

编辑: 刘岩
关键词: 闯红灯,受访者,按钮,刘东洋,协警

你闯过红灯吗? 调查显示仅31.8%受访者从不闯红灯

调查显示,49.1%的受访者认为闯红灯危害大,不能闯红灯,42.9%的受访者表示虽然不想闯红灯,但实际很难做到,还有5.1%的受访者认为闯红灯没有什么大不了。对于前段时间武汉市安装的人行道闸机,48.6%的受访者认为此举可以有效减少闯红灯行为,15.9%的受访者认为不可以,35.5%的受访者表示说不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