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考点周边酒店变“高考酒店” 一些酒店需现场抢房

2017-06-06 08:17:00来源:北京青年报

  明天,一年一度的高考将拉开帷幕。在考生们最后冲刺的同时,家长们也忙里忙外张罗着考生们的衣食住行。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高考房”的预订早在一个月前就已经开始,尤其像中关村这样考点密集的区域,以及广渠门这样容易形成拥堵的区域,酒店房间在半个月前就已经订完,甚至整个酒店都被考生预订。

  酒店住客均为高考考生

  “我们酒店6月6日到8日这几天,一个楼全是高考的考生,就没有其他客人。”6月3日,北青报记者以考生家长身份询问位于中关村南路的太阳谷宾馆“高考房”预订情况,前台工作人员表示,高考期间宾馆所有的住户全部是考生及家长,已经变成“高考酒店”。“你要订的话赶快确定,否则就订不上了。”前台工作人员说,截至当日,这个三层楼的酒店就只剩下两个房间。

  北大附中、清华附中、中关村中学、八一中学……中关村地区考点集中,酒店房间因此格外抢手。美家精品公寓式酒店位于北大附中考点附近,6月3日北青报记者咨询酒店预订情况,工作人员表示,酒店还有房间,但需要到现场排队订房。当北青报记者询问如何保证能有房时,工作人员称:“先到先得,你6月6日早上10点之前来排队,晚一点来就不能保证还有房间了。”

  酒店为考生提供“高考服务”

  除了预订的火爆,为抓住“高考经济”,各酒店也是下足了功夫,推出了许多针对性服务,如暂停商务接待、延迟退房、错峰打扫、安排相对独立安静的房间、免费早餐等服务。

  在采访中,北青报记者了解到,不少酒店在高考的6月7日和8日这两天,将退房时间由原来的14点延迟到15点,等下午的考试开考后再退房,以方便考生午休。

  中高档房间更受家长欢迎

  在订到房间的基础上,家长们还对“高考房”的环境有一定要求。北青报记者发现,相比二三百元一天的快捷酒店,价位在每天600元至1000元的房型更受欢迎。而价格普遍在1000元以上的大套房的预订情况也很火热。位于东城区汇文中学考点附近的黄河京都大酒店的工作人员表示,酒店各类型的房间在一个多月前就已经订出去一大半,“现在不光普通间没有了,就连一天1198元、998元、798元的各等级套间也早都订出去了”。

  “好房不便宜。”高三考生家长小志的爸爸告诉北青报记者,他自己订“高考房”的标准是,可步行到考场,房间里透气通风,尤其要隔音效果好。“这些条件都满足的酒店,房价都不会低”。

  文/本报记者 雷若彤

编辑: 王文伟
关键词: 考点;考生;高考考生;酒店预订;家长

考点周边酒店变“高考酒店” 一些酒店需现场抢房

北大附中、清华附中、中关村中学、八一中学……中关村地区考点集中,酒店房间因此格外抢手。在采访中,北青报记者了解到,不少酒店在高考的6月7日和8日这两天,将退房时间由原来的14点延迟到15点,等下午的考试开考后再退房,以方便考生午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