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这辆汽车“牛”在哪,李克强和比利时首相同时登乘体验?

2017-06-06 21:47:00来源:新京报

  李克强总理坐在车内,另一侧坐着比利时首相米歇尔。而探身进车为这一“豪华乘客阵容”讲解的,是吉利集团总裁李书福。

  这一场景,发生在比利时布鲁塞尔当地时间6月2日傍晚。在访欧行程即将结束之际,李克强总理专门抽出时间,在比利时首相米歇尔陪同下参观吉利-沃尔沃汽车创新成果展。

  吉利汽车于2010年正式完成对沃尔沃轿车公司的全部股权收购。位于比利时的沃尔沃根特汽车工厂,在收购后实现了产量和出口销量稳步增长。

  这正是中比两国总理共同出席这场活动的原因。李克强和米歇尔参观了吉利与沃尔沃共同研发的汽车底盘,以及基于该底盘生产的新款轿车,还了解了企业在自动驾驶等领域的创新探索。

  “我们鼓励中国企业在开放与合作中提高技术水平,锤炼工匠精神,升级中国制造。”李克强说。

  希望你们进一步更新理念,推出更多适应消费者个性化需求的新产品

  在这个临时搭建的展厅里,一个最引人注意的展品,是位于展台中央的、银白色框架结构的汽车底盘。李书福向两位总理介绍,这是吉利和沃尔沃历时3年研发完成的“CMA全新模块化架构”。

  李克强走到底盘前,伸手握了握一侧的边框,问道:“这是铝材啊。你们没有用复合材料吗?”

  “这里是铝材,其他一些部位用到了复合材料。”李书福回答。他介绍说,这一架构的一大特点,就是底盘整体“可变”,轮距、轴距都可以调整。

  “那就是说,这个底盘是柔性的,不同车型都可以在这个平台上生产?”李克强继续问道。

  “对,而且我们实现了模块化设计,不管是三缸、四缸、六缸或者混合动力的发动机,还是A级车、B级车或者SUV,都可以模块共享。”李书福说。

  “看来,你们现在形成了一个新的概念,柔性通用平台、模块化生产,而且还可以个性化定制。”李克强说,“希望你们进一步更新理念,推出更多适应消费者个性化需求的新产品。”

  加强联合创新,共同开拓国际市场

  事实上,展厅内就摆放着基于这一平台生产的吉利自主品牌“领克”首款量产SUV车型。

  “这是我们践行‘中国制造2025’、开展创新研究的最新成果!”李书福说。

  李克强与米歇尔兴致勃勃地坐进车内,仔细查看配置,详细询问发动机设计技术、能耗、材料以及销售等情况。

  “这辆车是几缸的?多大排量?”李总理问。

  “4缸,排量有1.5和2.0两种,但如果加上电池和电机,马力会更大。”李书福说。他进一步介绍,这辆由吉利和沃尔沃联合研发的汽车,拥有自动刹车、人机交互、语音互动等多种功能。同时,双方还在甲醇燃料汽车、无人驾驶和电动化技术等领域开展深入的创新合作,希望走在世界前列。

  “你们这个联合研发生产的模式不错,通过多方协同创新实现成果转化。”李克强肯定道,“要充分发挥人才、资金、技术、市场等方面各自的优势,加强联合创新,共同开拓国际市场,更好实现共赢。”

  企业在开放与合作中才能进一步提高自身水平

  展厅内有不少比利时员工,都来自沃尔沃的比利时根特工厂。该工厂是沃尔沃汽车公司在瑞典以外规模最大的总装厂,产量占沃尔沃汽车全球产量的一半以上,其中40%都进入了中国市场。

  驻足在一块显示屏前,李克强与米歇尔不仅看到了根特工厂的实时生产画面,还看到了吉利位于比利时、瑞典和中国四川成都、浙江台州等地的工厂,以及位于瑞典哥德堡、西班牙巴塞罗那、美国洛杉矶和中国上海的设计造型中心的工作场景。

  李书福介绍:“这就是吉利-沃尔沃在全球技术研发和生产的布局。”

  “你们的探索充分证明,企业在开放与合作中才能进一步提高自身水平。”李克强说,“中国正在实施‘中国制造2025’战略,积极推进新一轮更高水平对外开放。我们鼓励更多中国企业扩大开放合作,也欢迎更多外国企业来华投资兴业,在优势互补、互利合作中共同发展进步。”(特约记者 储思琮)

编辑: 张佳琪
关键词: 李克强;首相;汽车底盘;汽车工厂;李书福

这辆汽车“牛”在哪,李克强和比利时首相同时登乘体验?

李克强总理坐在车内,另一侧坐着比利时首相米歇尔。在访欧行程即将结束之际,李克强总理专门抽出时间,在比利时首相米歇尔陪同下参观吉利-沃尔沃汽车创新成果展。李克强与米歇尔兴致勃勃地坐进车内,仔细查看配置,详细询问发动机设计技术、能耗、材料以及销售等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