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刘国梁等名帅相继隐去 新奥运周期金牌项目怎么走?

2017-06-21 05:35:00来源:中国新闻网

  资料图:里约奥运会上的刘国梁。中新网记者 盛佳鹏摄

  中新网北京6月21日电(记者 王牧青) 20日,国家体育总局在官网公布了中国乒乓球协会推出的系列改革举措。未来,国家乒乓球队的管理模式将不再设总、主教练岗位,经中国乒乓球协会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讨论决定,刘国梁担任中国乒乓球协会副主席。这意味着,带领国乒在里约拿下全部四枚奥运金牌的刘国梁将离开教练席。其实早在里约奥运会之后,中国体育界已有多位名帅相继隐去。

  中国体育多位名帅相继隐去 均掌管优势项目多年

  里约奥运会后,中国体育迎来了新一轮的人事变动。2016年10月31日,国家体育总局召开干部会议,宣布了局长任免决定,苟仲文正式上任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党组书记。2017年3月,国家体育总局系统人事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1个月后,备受关注的运动队人事安排安排渐渐水落石出。4月27日,国家体育总局乒羽中心正式宣布,李永波卸任中国羽毛球队总教练,国家队不再设立总教练和副总教练岗位,改由夏煊泽、张军分别担任中国羽毛球队单打组和双打组主教练,王伟担任国家二队主教练。

  5月5日,国家体育总局人事司发布了人事任免通知,正式公布王义夫、黄玉斌和李永波将不再担任原所属射击射箭、体操、乒羽中心的副主任职务。此前,业界早已传出黄玉斌、王义夫已卸任中国体操队、中国射击队总教练的消息,并得到了两人的证实。

  黄玉斌、王义夫和李永波,执掌了中国体操、射击和羽毛球三大奥运金牌项目多年。其中,王义夫做了射击队12年的总教练;黄玉斌1997年开始担任中国体操队总教头;李永波1993年开始出任国羽副总教练。

  昨日,国球乒乓总教练刘国梁也挂起了教鞭,这也意味着,过去20多年里中国体育一批名帅的告别。告别背后,乒乓球、羽毛球、体操、射击等金牌项目或将迎来“洗牌式”调整。

  资料图:刘国梁。中新网记者 杜洋摄

  金牌项目向何处走? 深化改革应对2020东京奥运

  体育总局关于国乒改革的举措中,提到“不再设总、主教练岗位;减少管理层级,推动国家队实现‘扁平化’管理。”显然,这个说法与国家羽毛球队“不再设立总教练岗位”如出一辙。

  去年的里约奥运会上,中国体育的许多优势项目受到冲击,成绩较之往届明显下滑,这无疑给正处在改革关键阶段的中国体育以决心。苟仲文局长履新后,提出了进一步深化改革的要求,特别指出:“只有自我改革才有更广阔的前景”。

  值得注意的是,关于乒球的调整包括了“设立男、女两个国家队教练组”、“瞄准国家队建设”等竞技层面的具体举措,也涵盖了“积极充分调动和发挥人才优势,进一步突出和强化协会功能”这样的行业目标。字里行间,加强社团力量和建设国家队以应对2020奥运任务无疑是重要的目标。

  但相比其他项目,中国乒乓球队在里约成绩平稳。与李永波(55岁)、王义夫(57岁)黄玉斌(59岁)相比,年仅41岁的刘国梁更加值得关注。适逢中国体育深化改革的背景,年富力强的刘国梁未来将在中国乒协副主席的位置上如何发挥作用,推动中国乒乓球行业的发展,必将备受期待。(完)

编辑: 吴海波
关键词: 新奥运周期;刘国梁;主教练;国家队教练组;奥运金牌

刘国梁等名帅相继隐去 新奥运周期金牌项目怎么走?

20日,国家体育总局在官网公布了中国乒乓球协会推出的系列改革举措。黄玉斌、王义夫和李永波,执掌了中国体操、射击和羽毛球三大奥运金牌项目多年。